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今年四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启用新方案

来源:  日期:2005-03-30  浏览次数:
    按照教育部考试中心计划,于今年四月份举行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将正式启用新方案。具体方案如下:

    一、考试科目开考、停考步骤及科目代码:

    1、一级:

    1)自2004年9月考试起,在全国范围内开考一级WPS Office考试。2004年4月考试时将安排部分省进行试点。

    2)自2005年4月考试起,现一级更名为“一级MS Office”,并启用新大纲在全国范围内开考。2004年9月考试时将安排部分省进行试点。

    3)自2005年4月考试起,现一级B考试启用新大纲在全国范围内开考。2004年9月考试时将安排部分省进行试点。

    自2005年4月考试起一级科目调整结束,一级共设三个科目,即一级B(代码13)、一级WPS Office(代码14)、一级MS Office(代码15)。

    2、二级:

    1)自2005年4月考试起,全国开考二级Java、二级Access、二级C++三个类别的考试。2004年9月考试时安排部分省进行试点。

    2)停考QBASIC、Fortran、Foxbase+三个科目。Fortran于2004年4月考试不再接受新考生报名,只接受2003年4月考试单科通过考生补考报名,2004年4月考试后正式停考。QBASIC、Foxbase+于2005年4月不再接受新考生报名,只接受2004年9月考试单科通过考生补考报名,2005年4月考试后正式停考。

    3)自2005年4月考试起,二级C、Visual BASIC、Visual FoxPro将采用新考试大纲进行考试。2004年9月单科通过的考生成绩保留有效,可直接报考未通过部分的新大纲考试。其中,VisualBASIC、Visual FoxPro考试于2004年9月安排部分省进行试点。

    自2005年9月考试起二级科目调整结束,二级共设六个科目,C语言(代码24)、Visual BASIC(代码26)、Visual FoxPro(代码27)、Java(代码28)、Access(代码29)、C++(代码2A)。

    二、调整后各级别、科目的考试时间、形式及考试环境要求:

    1、一级科目考试时间、形式:

    1)一级WPS Office:

    一级WPS Office考试自2004年9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考。主要考查微机的基础知识和对办公软件的操作能力。考试采用无纸化上机考试形式,上机环境只支持局域网(操作系统NT4.0、Windows2000),考试时间为90分钟。

    2)一级MS Office:

    一级MS Office自2005年4月考试起在全国范围内开考。主要考查微机的基础知识和对办公软件的操作能力。考试形式采用无纸化上机考试形式,上机环境只支持局域网(操作系统NT4.0、Windows2000),考试时间为90分钟。

    3)一级B:

    一级B考试自2005年4月起启用新大纲进行考试。主要考查微机的基础知识和对办公软件的操作能力。考试形式采用无纸化上机考试形式,上机环境只支持局域网(操作系统NT4.0、Windows2000),考试时间为90分钟。

    2、二级科目考试时间、形式:

    二级所有科目的考试形式保持不变,即笔试考试和上机考试相结合。

    二级中WINDOWS环境下上机考试环境(Visual BASIC、Visual FoxPro、Java、Access、C++)将只支持局域网(操作系统NT4.0、Windows 2000)。 DOS考试环境下所有考试科目允许使用单机考试或NOVELL网络。

    3、考试环境:

    有关软件、考试环境、版本要求如下:

    1)一级:Windows2000,WPS Office2003教育部考试专用版、MS Office2000、Internet Explore 6.0(包括OutlookExpress)。

    2)二级:Windows环境下软件包括Windows2000、Access2000、Java

    JDK1.4.2、VisualC++6.0(只用于C++考试)、Visual BASIC

    6.0、Visual FoxPro6.0、MSDN联机帮助文件。DOS环境下包括DOS5.0以上,UCDOS

    5.0以上、TurboC 2.0(只用于C语言考试)。

    三、关于新大纲首次使用时原单项合格成绩的保留问题及新大纲科目试点问题

    1、关于新大纲首次使用时原单项合格成绩的保留问题:

    调整后的一级考试采用“无纸化上机考试”,不再有“保留成绩”项。因此,自2004年9月起开考的一级WPS Office考试上机考试合格者将发放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合格证书,并在证书上加注“WPS Office”字样。一级MS Office考试自2005年上半年全国推广,为保证2004年9月考试单科通过考生的平稳过渡,将在2005年上半年加考一次原一级的笔试和上机考试,但只接受2004年9月一级考试单科通过考生报名。对于通过的考生,将按原打印格式打印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合格证书。

    二级C 、VisualBASIC、VisualFoxPro语言将于2005年4月考试采用新大纲。对于2004年9月考试单科成绩通过旧大纲即现大纲的考生,如愿意参加2005年4月新大纲考试的,原单科保留成绩有效,参加未通过科目的新大纲考试且成绩合格者,即可获得新大纲的证书。如不参加2005年4月新大纲考试的,单科保留成绩将失效。 对于调整后FORTRAN、QBASIC、Foxbase+科目的代码自停考之日起停止使用。

    2、大纲科目试点问题:

    为保证新考试科目的顺利实施,在新科目全国范围内正式开考前,将先行在部分省、市、自治区的部分考点进行试点,随后在全国推广实施。试点省份的工作要求等事宜另行通知,其他不参加试点工作的省份在新科目开考前,按原考试安排进行。

    对于参加新考试科目试点的合格的考生,将按新打印格式打印、发放新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合格证书,单科合格者成绩保留有效。

    四、其他有关事项:

    1、自2004年上半年开始,一级、二级、三级为每年考两次,四级每年下半年考一次。

    各开考等级、类别的笔试考试时间仍然为北京时间上午9:00开始,上机考试时间为当天下午开始,共5天半。

    另悉,我校机试地点将从以往的综合楼改为大楼五楼计算机中心。

    (网站通讯员:张力 编辑:王亚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