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三秦都市报:大学生求职难在哪儿?

来源:  日期:2005-03-10  浏览次数:
    春节后,我省各个人才市场都不约而同地举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招聘会,记者走访了几家,发现应聘者大都为即将毕业的在校大学生。近千家用人单位共为求职者提供了上万个工作岗位。但是还是不能满足这些求职者的需求。“大学生求职真难!”一句话道出了这些莘莘学子们的心声,但是到底难在那里呢?

   

    大学毕业生的增加不等于市场人才供给绝对过剩

   

    2005年,陕西普通高等学校及研究生培养单位将共有毕业生152312人?比2004年增加27402人。其中研究生11180人,比2004年增加1668人,增幅达17.54%;本科生66978人,比2004年减少1114人,下降了1.64%;高职高专生74154人,比2004年增加26848人,增幅达56.75%。但这并不是大学生求职难的根源,在美国和日本,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占全国总人数的比重分别为35%和23%,而我国仅为5%。显然,我国的大学毕业生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大学毕业生人数的增加,并不表明我国大学毕业生已绝对过剩了。

   

    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主要原因表现在,近年来我国高校毕业生的增长速度超过了社会新提供的较为“理想”的工作岗位的增长速度,从而导致大学毕业生就业竞争加剧,获取同样岗位的难度与过去相比明显增大。但从最近西安市举行的几场招聘会上?各用人单位写出的应聘条件,不难看出,技术性人才,包括理工类、技能类以及营销、贸易专业人才今年依然走俏。

   

    学校专业的设置与市场需求错位

   

    据了解,目前,高校专业设置与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还不能相对吻合。很多学校专业的设置跟不上市场发展的节奏,市场有其发展的规律,所谓的热门专业也有其一定的时效性和期间性,而学校培养人才大都需要三到四年的时间,不考虑市场对人才的需求量和热门专业“热”的时效性,学校一味的“教”只会导致市场上人才的严重饱和。这在一定程度上成了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之一。

   

    将学到的知识难于转化为能力

   

    衡量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指标之一就是学以致用。然而,大部分的企业反映,应届大学生到岗工作,实际知识应用率严重不足。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一位姓常的学生反映,在校学习的知识离市场需求较远,毕业一年多了还没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还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一位姓梁的学生认为所学知识很少有机会用于实践,而现在的用人单位很是看中个人的实践经验。大部分的学生认为在学校学到的东西只是为了应付考试,考完试,也忘得差不多了。

   

    盲目是求职难的根源

   

    很多大学生参加人才交流会都有一种“赶集”的感觉,没目标,没准备,全凭运气碰。在西安市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招聘会上,记者问一位姓王的同学打算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时,他随口而出:“看吧,看有什么工作适合我就行了,先看看吧!”还有些学生表示:“现在来应聘本来就没有抱着多大的希望,只是来试一试,如果有幸被聘用就作为磨炼自己的过程,总之顺其自然。”

   

    据了解,像这样盲目去找工作的毕业生大有人在。目标模糊与准备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市场配置成功率。

   

    工作经验是应届毕业生的挑战

   

    在省人才交流中心的招聘会上,记者发现,许多前来招聘的企业发出应届毕业生免谈的声音。某企业招聘负责人对记者说道:“不是我们歧视应届毕业生,而是刚刚走出学校的学生们还远远达不到我们所要求的。如果说条件好的毕业生进入我们企业,我们将会在实际工作中对他(她)进行培养,这对于企业付出的是时间成本。而付出成本之后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这是很难说的。所以,我们尽可能的不招应届毕业生。”一家著名的营销公司则表示:“我们只看中人才的开拓市场能力。这种能力与人才有无工作经验无关,我们欢迎应届毕业生来加入我们,因为他们的可塑性强。但是,现在的学生从考上大学到毕业都是太一帆风顺了,他们要加强磨炼。”

   

    在采访中,绝大部分学生认为:“开出的要工作经验的条件是合理的,因为企业要不断地发展,同时企业也不担负培养人才的职能。但是,应届毕业生也有其优势,比如,能迅速接纳新的知识,能很快溶入企业文化中。”

   

    大部分求职者“眼高手低”

   

    当代大学生大都是属于温室里长大的一代,与社会接触少,受挫能力差,对未来的期望值过高,社会实践经验少,怕苦,怕累,畏惧困难,不能接受到基层锻炼的安排。但又一心想找一个薪金与待遇过高于本身能力的工作,这也是大学生难于就业的一大原因。因此,建议要求职的大学生在找工作之前先给自己定一个合适自己的目标,客观地给自己估个“价”吧。

   

    日前,记者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校园招聘会上了解到,电子信息类毕业生对就业期望值过高,目标锁定在规模大、待遇高、前途好的单位,但由于IT业出现全球性降温,使得毕业生难如愿,本应及时扭转就业观念的他们却不愿“低就”,这也是此类专业毕业生的一大悲哀。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整理: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