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2006年考研准备战打响 专家分析考研趋势

来源:  日期:2005-03-07  浏览次数:
    2005年研究生考试复试尚未开始,2006年考研已经开始预热了。日前,多家知名考研辅导机构对2006年考研市场的趋势作出了分析和预测,并对准备考研的人群提出了建议。

    2006年考研趋势分析

    与会考研辅导机构负责人在预测2006年考研市场的时候认为,2006年考研市场将存在几方面的变化:

   

    考研人群构成更加多样,人数增幅会放缓

   

    首要变化体现在考研人数上。2005年考研的人数有117万。与会嘉宾认为,由于考研人群的构成越来越多样化,2006年考研人数会进一步增加。张锐说,今年报考研究生的应该是2002届的本科毕业生,人数仍处在本科扩招的平台上;另一方面,现今大学毕业生里面选择考研的人越来越多,从前选择考研或就业的人群是分开的,现在很多人都是双管齐下,在准备就业的同时也准备考研,考上了继续深造,考不上就找工作。除应届本科生之外,比如高自考和在职的考生也逐渐增加。现在国家政策规定高自考的考生如果在研究生考试之前拿到文凭就可以参加考研,所以又增加了一些新的考研人群;2004年国家明确规定在职考生报考研究生的时候不需要单位签字、盖章表示同意,考完了之后再确定也可以,广大在职考生现在报名也很踊跃。张锐预测今年比去年考研人数的增长幅度应该超过30%,考研辅导市场的总体情况是乐观的。

   

    张沛表示,从长远看,考研的人数肯定会逐年增加,但是增长的速度,两到三年之后肯定有所改变。他分析说,现在很多人考研是因为就业的恶性竞争,随着未来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进行调控,每年20%、30%的增长速度肯定会放缓,虽然总体人数肯定会增长,但是增长速度会慢慢下降。

   

    考试题目更加灵活,应试者总体基础薄弱进一步凸显

   

    与会嘉宾认为,随着研究生考试题目越来越灵活,目前考生群体总体基础薄弱的特征也越来越凸现出来。陈阳举了政治考试的例子:政治考试近两年出题非常灵活,不只是考基本知识的记忆和理解能力,更多的比重放在分析问题掌握问题的能力上,这方面的变化非常明显。2005年研究生考试政治试卷中有一道关于“摘梨”的哲学辨析题,很多学生答得非常不好,并不是因为题目本身出得有多难,而是因为很多同学复习过程中,更多地以背为主、以记忆为主,而这道哲学题出得非常灵活。尽管一些著名的老师猜中了政治考试的一些范围,很多考生答题情况仍然不好,甚至做出了相反的结论,究其原因就在于他们缺乏对基础知识的深入理解和灵活运用的能力。

   

    何钢也表示,尽管考研群体的数量方面有爆炸性的增长,但是总体基础水平是下降的。新东方的考研英语寒假班招生招了20个班,但起码三分之一的学生英语写作中的每一句话都是有严重错误的,其水平仅仅相当于以前考大学英语四级的学生,从这点上来说考研辅导市场越来越大也是考生基础越来越差的一个表现。往年不少考生在暑假过完的时候文章还没看完几篇,作文也没写过,这样听老师讲得再好对他来讲也是没有帮助的。从这点来说,2006年的考生从现在开始到最后考试将近10个月的时间,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去科学地安排复习。

   

    考研要避免三种误区

   

    在分析2006年考研辅导市场情况的基础上,与会嘉宾为考生提出了建议:应避免盲目考研、盲目选择院校和专业以及报班时重“串讲”轻“强化”的三种误区。

   

    误区一:盲目决定考研

   

    究竟该不该考研?与会嘉宾认为在这个问题上考生一定要理性考虑,盲目作出考研的决定只能耽误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王秀丽认为,目前考研市场中相当多的考生还存在着“盲从”的现象。鲁鲁也说,从去年2004年人才招聘会上大家应该看到了,北京就业指导中心有一个调查,本科生毕业以后就业平均月工资是1500元,而研究生是2100元,那么研究生这三年时间花得值不值这是研究生参加考研的时候应该考虑的一个因素。

   

    与会嘉宾认为,两种人不适合考研:一是本身毕业于重点院校不错专业的学生,本科毕业以后可以有很好的出路,再去考研读研意义并不是很大;二是,很多学生大学毕业以后找不到工作,这样的学生不适合马上考研,他们应该打好一个基础,进行长线准备,用哪怕两年的时间考取一个好大学好专业的研究生。

   

    误区二:盲目选择院校以及专业

   

    与会嘉宾提出,其实在2、3月份的时候很多考生所要做的最重要的选择并不是如何在考研培训中复习,而是决定自己究竟应报考哪所院校、哪个专业。

   

    王文轲表示,在2、3月份的时候,学生更多还处在“作决定”的阶段,他们更多地需要如何选择专业和学校方面的指导。尤其在现在复试权重加大的情况下,很多考生初试分数很高,复试的时候就被刷了下来,其中相当多的人就是因为决定考研之初并没理智地选择好学校和专业。不少考生考研是为了转换自己的专业,有的人把专业目标定得过高,在竞争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就会落榜。 根据海文学校的统计,往年全国200多所高校之中的50所高校大约集中了一半的考生,很多高校的研究生根本招不满;而从专业情况看,前三名的热门专业也集中了一半的考生。戴伟也表示,许多考生对非本地院校信息的不了解也是造成考生扎堆的重要原因。理智选择,避免这种误区的出现对于提高考研命中率非常有益。

   

    误区三:参加考研辅导班重强化、轻基础

   

    往年不少考生在复习备考的时候非常重视最后的串讲,而对于前面的基础强化班重视度并不够,与会嘉宾指出,这也是一个亟待消除的误区。

   

    王秀丽指出,考生应该把强化班和最后的串讲班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如果没有基础强化的阶段单纯听“串讲”意义是不大的。而且包括强化、模考的全程班全年课程的价格比单独报某一阶段的班累加起来费用要低很多,尤其基础薄弱的同学更要早作准备。

   

    王文轲也表示,如果考生对于英语、数学这样的项目仅凭最终背一下记一下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漫长的10个月应该从基础做起,首先把基础打好,在冲刺的时候按照一定的重点和范围进行复习,这样才能有效地提高水平,以更好的状态面对考试。他说,强化班和冲刺班两个班作用是不一样的,缺一不可,没有强化的基础根本谈不上冲刺,强化以后的冲刺才是最终的奋斗过程。

   

    考研选择辅导班要看六项指标

   

    考研的人几乎没有不报考研辅导班的,但是报名之前应如何去审视一个考研辅导班是否靠得住,是否适合自己呢?与会嘉宾表示,这个审视的标准不应是单独某一项,而应从六个方面来完成,分别是:学校的口碑、师资、价格、提供的院校和专业的信息、提供的增值服务乃至培训学校管理团队的水平。

   

    李丹表示,在招生时所有机构都在打宣传战,很多学校一起在炒老师多么有名,教学效果多么好,有的是比较结合实际,有的就稍微夸张了。在选择辅导班的过程中,应先向选择这个学校的其他同学或者上一届同学询问感受,这样得到的反馈会比较客观。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整理: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