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寒假高校生将凭优惠卡购半价火车票

来源:  日期:2004-12-09  浏览次数:
    记者近日从铁道部了解到,从本学期寒假开始,全国各高校中符合购买硬座半价火车票条件的学生,将一律凭优惠卡购票乘车,没有火车票优惠卡的学生将不能购得半价火车票。

    火车票优惠卡将贴于学生证内空白部位,无空白处的贴在插入封皮页的任何一面,封皮遮挡无碍(封皮与内页分开的不能贴于封皮),粘贴后不能揭下重贴。在日前铁道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关于高等学校学生购火车票使用优惠卡的通知》中,两部门要求各高校严格按有关规定做好学生证和火车票优惠卡的管理及使用工作,并特别指出如因没有火车票优惠卡影响学生乘车的,由学校负责。

    据了解,早在2003年初,铁道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就决定实行高校学生凭附有火车票优惠卡的学生证购票的办法。经过一年多的试行,目前这一办法已经具备了全部实施的条件。目前,全国各火车站正在售票窗口配置优惠卡识别器。有关人士称,实行凭优惠卡购买半价火车票主要是为了打击长期以来用假学生证购票的行为,并且持有优惠卡的学生必须在学生证中乘车栏内填写乘车区间(学校与父母所在地),在转校或变换家庭住址时学生证上的相关材料也要及时更改,并在上加盖学校印章;此外,学生的父母亲不在同一地址时只能选择其中任何一方地址作为乘车区间。不符合上述规定的将无法购买到半价火车票。

    由教育部和铁道部监制的“火车票学生优惠卡”是一个集成电路芯片,并运用了先进技术对其内部进行了信息存储加密,具有较好的防伪功能和机读功能。

    领取“火车票学生优惠卡”条件

    要领取“火车票学生优惠卡”须符合三个条件:

    一是学生就读的学校必须有实施学历教育资格,包括具有实施学历教育的民办学校。二是学生和家庭不在同一地,且可乘坐火车回家或返校。三是学生必须没有工资收入。

    每个学生每学年只能享受四次优惠。另外,在普通大专院校,军事院校,中、小学和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就读,没有工资收入的学生、研究生,家庭居住地和学校不在同一城市时,凭附有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证(小学生凭书面证明),每年可享受四次家庭至院校(实习地点)之间的半价硬座客票、加快票和空调票(以下简称学生票)。新生凭录取通知书、毕业生凭学校书面证明可买一次学生票。华侨学生和港澳台学生按照上述规定同样办理。

    发售学生票时应以近径路或换乘次数少的列车发售,下列情况不能发售学生票:1.学校所在地学生有父或母其中一方时;2.学生因休学、复学、转学、退学时;3.学生往返于学校与实习地点时。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整理 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