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生科技协会组织各院系参加中国科协主席与陕西大学生见面会活动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6-09-29  浏览次数:

9月25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走进西北工业大学,与300多名陕西各大高校代表面对面交谈,其中由我校团委副书记任建国老师及我校团委科技部苌笑老师带队的30名同学参加此次见面会。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陕西省副省长张道宏,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夏晓中,省政协副秘书长马鹏程,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团省委书记段小龙,省科协副主席韩开兴,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宋保维等领导出席此次见面会。

 

在见面会上,万钢主席就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大学生应如何平衡学习与创业,科研与创业,如何肩负起科技创新的责任等话题与在场学生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对话和热烈的讨论。万钢主席语言幽默,态度和蔼,金句连连,学生代表们热情洋溢,整场见面会氛围轻松融洽,万钢主席就像是一位学长来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许多问题,现场气氛热烈,将此次交流会推向一个又一个小高潮。

万钢主席鼓励大学生们做该做的事,学该学的知识,即便处在人生中最平凡的阶段,也要发挥自己的作用。在被提问到为何理工科的学生也要提高艺术修养的问题时,万钢讲述了自己在同济大学担任校长后建立了传媒艺术学院和电影学院的经历,他说科学技术是和人文艺术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大学生要多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并用“艺术点亮人生,音乐开启智慧”这句话来做回答的点睛之笔。

万钢还现场解读了国家对西部地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西部的发展事关中华民族的长久发展,只有西部发展起来了,中国才真正发展起来了。所以国家的政策是倾向西部的,西部地区大学生会有更多的机会,西部的同学要坚定信心,为西部的发展多做贡献。”万钢说,“创业的道路是不平坦的、也是孤独的,建议创业不要过于计较成败,最好找几位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创业。”

在见面会的最后,万钢表示,经过和大学生们面对面的交谈,不仅得到了很多新的创业想法,还感受到了当代大学生的创新热情和创业意愿,同时也会思考该如何实现这些愿望。随后,他对大学生提出三点希望:要永远保持学习的热情,要善于学习,要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要学好学深学透,做到“学而知、知而行、行则用”;要树立服务祖国人民的责任意识、强化担当精神,要脚踏实地去做好“想做的、要做的”每一件事情,为西部大开发、大发展、大跨越做出自己的贡献;要自信、乐观、豁达,不念过往,勇往直前,为实现梦想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