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最酷的人”——潘鼎坤教授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日期:2017-03-11  浏览次数:

3月9日下午3:50,机电工程学院专业导课第二讲在学府城14-201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极限与微积分,由我校理学院退休教师潘鼎坤教授担任主讲人。潘教授用幽默风趣、诙谐活泼的授课方式带领同学们体会高数思想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整个课堂生动欢乐让同学们忍俊不禁。机电工程学院2016级辅导员魏斌斌及2016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专业导课讲座。

123图片1.jpg

潘鼎坤教授

讲座开始之前,潘教授在魏斌斌导员的搀扶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下走进了教室,亲切地向同学们打了招呼并坐在了同学们的周围。虽已有93岁高龄,但潘教授精神矍铄奕然,目光炯炯有神,步伐坚定自如,让同学们不禁想尊其一声:“潘老”!看着潘老一头白发如霜,却仍无一丝倦怠潜心学习,不仅学还要应用到生活中,无疑为全体学生们树立了一个活学活用,刻苦钻研,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典范。”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在我们尚且年轻美好的青春时代,更应该追随潘老的步伐见贤思齐。

 讲座伊始,魏斌斌导员向同学们介绍潘教授为“最帅的人”——敢于揭露全国高等数学通用教材中的瑕疵;仿照微分方程中求特解的某些方法寻找走失在棉花地里的猪;用指数函数的性质高效利用水来洗衣服……学来的知识不应用只是废品,唯有应用到实际生活中才能实现其价值。潘老却虚怀若谷谦虚推脱,高龄老人竟害羞笑得似孩童一般,真是好不可爱。

456图片3.jpg

同学回答潘教授提问

 潘老一上台,便先说:“我可不是最帅的人,不敢当,我只是个老人”。是的,潘老是个老人,却是个不服气的老人,是个可爱可敬的老人。随后,潘老用源自于希腊文,意为“准确,精确”的“mathematics”一词,向同学们说道“数学就是一种无论在千年前还是千年后都精确的,准确的一门学科”,随后又用了“最才的女,最贤的妻”——杨绛先生和随身携带英语词典不间断学习的《京华烟云》作者林语堂先生为例,教同学们树立随时学习,随地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

789图片4.jpg

潘教授在黑板上书写

 潘老在黑板上写下“震撼人心的微积分学—它真的很酷(cool)”几个大字,强调微积分学的好、美、棒,它并不似表面看起来那样冷酷,而是贴近生活很好很美很棒的一门应用学科。随后,潘老从极限方法、微积分成果、科学原因和好评如潮四个方面展开了本堂导论课。整个授课过程,潘老引经据典、穿梭历史,用诙谐幽默的口吻带领课程达到一个又一个的高潮,鼓掌声此起彼伏、接连不断,让同学们对眼前这个白发苍苍的老人肃然起敬。

“培根说过,‘数学是打开一切学科的金钥匙‘,像钱学森,李世光等等领域强人也从未停下脚步,孜孜不倦地学习”,鼓励我们要学好数学,甚至还用了当下流行词汇“洪荒之力”来劝诫我们要用尽全力,刻苦学习。

讲座的结尾,魏斌斌导员发表了听讲感言,笑称潘老是个“偏心的人”,相比之前自己听过的潘老的课,这节课内容更加丰富更加生动,也说潘老是“最酷的人”。的确,潘老的博古知今,通达中外,知识渊博也着实让我们钦佩向往;课堂全程坚持不带扩音器,未饮一口水,一鼓作气给大家上了近两小时的课,足以称得上是“最酷的人”!

本次课堂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同学们收获良颇。无论是潘老那股不服输不认老的精气神,还是终生学习活以致用的治学态度,都值得同学们用一生去思考,去学习,去追随。本次课堂还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了对专业课的热情,增加了未来学习生活的信心。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