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我校“雁塔学术讲堂”第22期—“中国桥梁体系及发展”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7-04-0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综合素养,拓展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丰富其知识储备,增强研究生在学术研究上的专业水平,3月30日10:00,由我校研究生会主办,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雁塔学术讲堂”第22期“中国桥梁体系及发展”报告会在土木楼212报告厅顺利举行。

 

报告会现场

本次报告会有幸邀请到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李青宁教授,向现场同学介绍桥梁体系的分类,以及中国桥梁建设的发展。首先,李教授以图片的方式分别介绍了各种桥梁的结构体系,其中从桥梁体系结构、跨度、桥体重量、施工方法、承载力以及抗震方面介绍了广州丫鬟沙大桥、广州邕宁邕江大桥、江阴长江大桥以及重庆长江大桥的建设。随后,李教授以历史为背景,介绍了中国著名的古代桥梁的建设。李教授以隋代赵州安济桥、宋代安平桥、泉州万安桥、北京宛平卢沟桥、北宋木拱桥、以及赤水桥上桥等为例,介绍了这些古代桥梁建设的工程特点,辅以史实背景,让同学们在欣赏古代桥梁的同时也加深了对桥梁体系的认识。接下来,李教授分别介绍了梁式桥、简支梁桥、拱式桥、斜拉桥的种类,并通过每种结构体系的典型桥梁介绍桥梁体系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工程特色以及桥梁施工工程中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内容丰富多彩但不失风趣幽默,令同学们受益良多。李教授通过苏通大桥建设中的挑战以及十大关键技术,向现场同学介绍桥梁工程可以进行的研究方向。最后,李教授以国内外桥梁发展成果作对比,回顾过去,对我国桥梁发展的未来充满期望,寄希望于我国年轻的桥梁工作者。李教授告诫同学们要勤奋学习,勇于实践,创造21世纪中国桥梁建设的辉煌。

李青宁教授作报告

李教授的报告生动具体,内容丰富,以图片形式展示了中国桥梁从古至今的发展,展现了中国桥梁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桥梁工程前程似锦的未来,令现场同学受益匪浅,也为同学们接下来的研究方向提供了帮助。

此次“雁塔学术讲堂”为我校研究生与学科专业老师进行面对面交流、接触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同学们在了解专业知识的同时,拓展了学术视野,丰富知识储备,提升了专业素质,了解到本专业学术研究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国际科学前沿接轨,为今后的学术研究奠定了基础。此外本次报告会为我校营造出更浓郁的学术氛围,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相关简介:

李青宁,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培育学科负责人,交通运输部公路绿色智能养护技术协同创新平台学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桥梁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结构分会理事,陕西省振动工程学会理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结构力学、桥梁工程、高层建筑结构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墩曲线长桥灾变模型与多点多向动态传递理论研究”和“短肢剪力墙新型结构力学模型和非线性分析理论的研究”等纵向课题及“新型抗震装配整体式混合结构体系试验研究”等重要工程课题14项。发表学术论文240余篇。编著《结构力学》、《有限单元法及计算程序》等教材。独立研制的“桥梁分项专用计算程序集”和“西建桥梁-桥梁结构设计计算系统”,在桥梁毕业设计中得到成功应用。第一完成人获陕西省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和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2000年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2006年获陕西省师德标兵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