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春阳清明时,陵园先烈祭——我校国旗护卫队赴西安烈士陵园扫墓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  日期:2017-04-03  浏览次数:

为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和弘扬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4月2日6时50分,我校国旗护卫队迎着朝阳的照耀,怀着对逝者的无限追悼,乘坐校车前往西安烈士陵园祭奠在革命战争中牺牲的烈士。

整装待发的国护队

到达烈士陵园后,队员们开始了一系列祭奠活动。9时整,祭奠仪式正式开始。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国护队员们踏着整齐划一的步伐,来到纪念碑前,展开了浸染着革命先烈们鲜血的五星红旗。队员们胸前佩带白花,在刻画着革命前辈艰苦奋斗的纪念碑前,庄严肃穆。当主持人宣布为革命烈士默哀时,全体队员行脱帽礼,低头默哀,沉重悲壮的氛围霎时间萦绕在每一位队员之间。默哀完毕,国旗护卫队代表为英雄烈士敬献花圈,以此来告慰先烈的灵魂。接着,团支书麻永康发表讲话。讲话伊始,麻永康先向革命烈士敬了一个庄重的举手礼,以此来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思念和敬意。麻永康表示,先烈功绩是值得和需要大家去缅怀的,并承诺自己将努力学习,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遗志,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仪式最后,国旗护卫队代表在纪念碑前朗诵诗文《感悟清明》,在慷慨激昂的诵读声中表达了对先烈无限的崇敬和感谢。至此,祭奠仪式圆满结束,全体队员有序离场。

麻永康发表讲话

紧接着,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国护队员们参观了纪念馆。在烈士的先迹、泛黄的照片、破旧的书籍和逼真的浮雕中,队员们跟随着历史的足迹不断探索和学习。短短的二十分钟,让队员们认识并了解了历史长河中的许多优秀的革命前辈,同时也明白了——先烈们走过的道路,是一条奋斗之路,是一条不断探索,追求真理之路,是一条辉煌的人生之路。

离开纪念馆,队员们井然有序地行走在陵园内,瞻仰烈士的墓碑,体会先烈的精神品质。在烈士墓前,队员们依次敬献白花,表达对先烈的敬仰之情。

休息间隙,我们采访了国旗护卫队副队长赵帅。他表示,此次清明扫墓活动,从每一个动作到整体的流程,都经过了长期和多次的修改与训练。队员们在私下都付出了许多的努力和汗水。他还表示,国旗护卫队作为我校唯一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需要大家去悼念先烈,传承历史。

与华清学院国护队员合影

此次清明祭扫活动,使同学们切身体会到,清明节不仅仅是一个缅怀革命先烈的日子,更是人们审视自己,反思人生的日子。回想中华民族走过的艰难历程,回望先辈的流血牺牲,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更应该自立自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用这一代人特有的风采去为祖国描绘更加光彩夺目的蓝图。

(通讯员:李佳兴  记者:梁婉婷  摄影:胡雅静  编辑:吴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