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赏大师风采,谈大学生活 ——机电学院开展专题讲座“让大学生活更加精彩”圆满成功

来源:  日期:2017-04-13  浏览次数:

4月11日晚,机电工程学院2016级全体本科生于学府城14栋201教室参加了一场以“让大学生活更加精彩”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特邀西安石油大学汉泽西教授作为主讲教师,参加此次讲座的还有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继武、2014级辅导员张贤哲、2015级辅导员孙浩、2016级辅导员魏斌斌。

到场观众

大会伊始,魏老师提出了“大学生活的自由性与自觉性”这一问题,引起了大家的思考,并拉开了大会的帷幕。魏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汉老师的基本情况。紧接着,汉老师在热烈的掌声中登上了讲台,开始了本次讲座。

魏老师讲话

首先,汉老师通过“哈佛大学学生快乐度与财富关系”的调研事例分享了自己对于“精彩”一词的理解,精彩就是人生的快乐时光,精彩就是追求梦想的步伐。接着,汉老师谈了对大学的认识:大学是一个教育机构,而不是科技场所,要从根本上认识大学的性质,理清思路,找准方向。随后,汉老师提到了“中国梦”,国家有梦想,大学生更应该有梦想,梦想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动力,梦想是我们一生宝贵的财富。

接下来,汉老师从大学生对“自身清晰的认识、学业的全面掌控、人格的严格历练、身心的精细呵护”这四个方面讲述了大学生活的基本要求。汉老师以独特的视角、风趣的语言,幽默而不失内涵的讲解风格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对于大学生活的理解。且建议道:在大学里,同学们必须学会如何去学习;如何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如何发现自己的优势,扬长补短。

汉老师授课

关于创新思维的培养汉老师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中国要踏入世界强国之列,要成为全球支柱角色,就必须摆脱跟在别人身后一贯模仿的被动地位,而是要独立摸索、砥砺前行。这就要求大学生们从自身做起,培养创新意识、锻炼创新思维。接着,汉老师讲述了大学生活中的第二课堂——拥抱图书馆。图书馆是大学里面一个十分宝贵的资源,大学生一定要通过广泛的阅读来充实自己。随后,汉老师给在场观众提出了学会记账、与老者聊天、学会恋爱、远离三屏的几点建议。

大会最后,王书记做了总结发言,王书记首先对这位可敬的老者、可亲的智者表达了最衷心的感谢。接着王书记谈道:“学生才是一个大学的主角,你们的努力付出,辛勤收获才是大学发展的不竭源泉,更是激励老师们无悔付出的无穷动力。希望每位学子都能认清自己,认清大学所承载的意义与价值,不断进步,取得累累硕果”。王书记还承诺在五月中旬左右,面对面地和16级的机电学子们聊一聊自己对大学的认识、对教育的理解。对此,全体学生十分期待!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王书记总结讲话

本次讲座旨在教育学生正确对待大学生活,合理的调配大学中学业、生活的关系,进而让同学们有一个精彩而丰富的大学生活。相信机电学院2016级全体学生一定本着“勤、勇、忠、雄”的院训,朝着“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的奋斗目标,奋勇前行,再创辉煌。

(来稿:徐亮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