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舌灿莲花南山下,智启思辨谁更强 ——第一届西安智启高校辩论邀请赛

来源:  日期:2017-04-14  浏览次数:

为促进西安市各大高校之间的联系,锻炼大学生的思维逻辑以及思辨精神,丰富大学生课外生活,展示当代大学生精神风貌,4月9日12:00,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山书院主办、材料与矿资学院及激扬思辨社承办的西安智启高校辩论邀请赛明星表演赛在南山小礼堂成功举行。此次到场的评委及嘉宾分别是全国大学生精英辩论赛总冠军教练、西北大学路中康老师,前武汉大学校辩论队副队长、现西北政法大学潘晨子老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牛腾老师及来自各个学校的辩手们。

辩论赛阵容

NEW-TIME乐队给到场观众带来精彩的开场表演,演唱的歌曲拉开一场视觉盛宴的帷幕。在主持人介绍完到场嘉宾、路中康老师致词之后,辩论赛正式开始。本次表演赛的辩题是“大学教育应注重培养学生共性还是个性”。正方辩手为西安建大王震寰、陕西科技陈志远、西安财经沈春旭,他们所持的观点是大学教育应注重培养学生共性。反方辩手为西安电子边畅、西安外国语杜沁伟、西安交大吴宏智,他们所持观点为大学教育应注重培养学生个性。

NEW—TIME乐队

首先,正方一辨从学校和个人的现实需求、大学生目前的状态两个方面进行了开篇立论,随后,反方二辩从共性与个性的定义、大学所提供的平台、责任感、大学所授四个方面进行了质询。在反方进行开篇立论时,一辩从定义出发,通过个人角度和社会角度两部分进行了阐述,而正方二辩对反方的观点一一的进行了质询。之后的深论与质询环节,双方辩手从共性与个性的不同以及每个人之间的不同需求等方面进行了更深层次辩论。双方对辩环节过后,各位辩手及老师进行了短暂的中场休息。自由辩论时,路中康老师和潘晨子老师分别加入了两方,将现场的火热气氛掀至了最高点,使得本就激烈的辩论变得更加僵持不下。此时,潘晨子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每个人的共同需要不同,共性都不存在,又谈何培养呢?而路中康老师以幽默的话语,四两拨千斤的反驳了这个观点。真理越辩越明显,这就是辩论的意义所在。最后,双方三辩及两位老师分别对己方观点做了总结陈词,每位辩手的表现都是可圈可点。

精彩的表演赛过后,观众提问环节也不失乐趣,犀利的言辞不仅呈现在赛场上,更体现在观众的提问中。同学们的发言一次又一次将气氛推向了高潮,大家的心也随着辩手及老师们的反驳一次次提起落下。最后,牛腾老师做了总结发言,至此,本次表演赛完美结束。

合影留念

本次辩论赛旨在促进同学们树立起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扩大辩论这一活动在西安市的影响,培养高校学生创新思维,助其增长见识、拓宽眼界。智启高校辩论邀请赛的举办不仅给同学们提供了院校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也充分展示了各位辩手扎实的理论知识、专业素养及人格魅力。对辩过程也将本次比赛宗旨——“求源、创新、修身、博学、交流” 展现的淋漓尽致,期待在之后的比赛中辩手们会有更加出彩的表现。

(来稿:李亿瑶 韦欣  摄影:桑家豪  编辑: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