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爱洒西部 情系洋县——康路支教感悟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7-04-14  浏览次数:

康路,男,中共党员,出生于1990年4月11日,本科就读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学院,2013年9月于汉中洋县马畅初级中学开始支教,担任初一年级体育老师和初一(2)班、初一(6)班英语老师。

作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当他回忆起支教那一年的点点滴滴至今历历在目,我想这段记忆他一辈子都抹不掉。当世间万物都显示的它的勃勃生机时,他们的故事从那个炎炎夏日开始了……

风雨无阻,创立读书文学社

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捐赠两千本图书后,他利用这些图书给每个班的教室建立了图书角,他给每班一学期分发二百本图书,在班级设立图书课代表,制定详细的借书、读书条例。

由于起初学生没有社团的概念,当他在学校校园贴出创建——读书文学社的通知时,许多同学找他询问,最终,他决定一个班接一班的给学生讲述这个社团的活动和作用。结果使大家都感到惊讶,由于只有一个教室的原因,本打算招收六十几个学生,但报名要参加学生多达二百四十多个。读书文学社的目的让那些爱好读书和写作的同学,拥有他们自己的栖息场所。读书社以捐赠的书为依托,同学们可以自由借阅,并在每周一个时间段,根据所看的书交流自己的思想,许多同学还会自觉地写下他们的想法和感悟。曾有同学给他写信这样写道:“这是一个没有任何污染而又神圣的地方!”在他看来,这是对他一年工作最为有力的评价。

 

读书文学社

良师密集,共创“百家讲坛”

为了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每周三中午,他定期会请一些有想法的老师给学生讲一堂文化知识课,包括文学、历史、演讲等一系列的报告。每一期教学,教室里都是人员爆满,有的同学没地方坐,就站着聆听老师讲述。每一期完了之后,他还要求讲课老师给学生们布置一篇作文,并于下一周交上来,由他来批改,并给学生作文分等级,好的作文就会登上学校的网站,供全校师生欣赏点评。学生们在这里感受到各个老师带给他们不一样的知识,老师们也认为在课堂没有时间给他们讲的人生哲理,可以借“百家讲坛”这个活动传输给学生们。

“百家讲坛”

点滴汇聚,筹集筑梦善款

2014年4月,支教队员在走访中关注到了这样一个情况。时旭兆,男,13岁,家住陕西省汉中市洋县谢村镇回龙村七组。
 

2013年10月,家人发现时旭兆面部浮肿,伴有呕吐,头痛等症状,就近在当地的卫生医疗站治疗,几日后,效果不佳。随后在洋县县医院诊查治疗,效果仍不明显,经与医生商讨后转院至汉中市中心医院,该院诊断为:肾病,此后一直在汉中市中心医院住院治疗。经过多次转院检测在西安被确诊为木村病、肾病综合征、支气管炎、心肌损害。几年前,孩子母亲因为家庭贫困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从此,父亲便独自撑起家里的重担。上有年迈的双亲,下有一对儿女,平日父亲一人不仅要承担家中所有的农活,还要照顾常年患病的老父母,乖巧的女儿14年即将升入高中,再加上年幼儿子的重病,这个消瘦黝黑的30来岁的农村汉子看上去足有40多岁。可这位父亲却说,看到孩子们拼命地学习和懂事,他很知足。他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都会过去的。

为了挽救时旭兆的生命,他的父亲辞去了南方打工的工作,每周2万元的化疗费用早已花光了这个家庭所有的积蓄,巨额的医药费,让他们一家束手无策。当康路知道这个噩耗时,第一时间上报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领导,在得到学校党委和团委的支持下,康路发动学生会、研究生会、班级等组织,在三个校区开始历时一月的募捐活动。在这一个月中,这届支教团的所有成员基本上奔走于三个校区之间,从而了解募捐的情况。在此期间,康路还到建大附中给初中和高中生做关于“爱心募捐”的宣讲,倡导孩子们献爱心,在不懈的努力下,总共筹到将近14万元的善款。当学校把钱送到时旭兆家时,他父亲激动地一字都说不出来,一定是由于无数人的爱心触动时旭兆父亲的内心。之后,时旭兆父亲自己写了两份感谢信,寄送到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建大附中,他用真挚、虔诚的话语表达着对三位支教者及其大学、附中的感谢。最后,使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时旭兆父亲从汉中到西安找到了他们,深情地说:“你们是我们家时旭兆的救命恩人,我要当面向你们叩谢!”

校团委书记陈向阳代表学校为患病学生捐款

支教有着特殊的意义。当他看到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神,越过破旧的教室窗口,穿透贫瘠的土地,让人揪心,这时会觉得支教活动很有必要,能帮助更多的孩子获得知识。人的一生中,难得有机会去证明自己、考验自己、磨炼自己。在这次支教中,他做到了。带着他的爱、热情、与信念在洋县马畅初级中学去证明了自己、考验了自己、磨炼了自己!一个志愿者就是一把泥土,但他们的存在的意义,不是被淹没,而是与无数把泥土聚集在一起,成就一座山峰,一条山脉,一片群峰。这样的山峰,可以改变风的走向,可以决定水的流速。

当他们年老的时候,回望过去的点点滴滴,他们或许有一大堆可以让自己骄傲的事,不枉此生。最后,感谢学校、感谢学校共青团委给他自己一个机会去支教,来实现用他自己一年的时间,干一件对自己一生有意义的事情。

尽管农村义务教育迎来了曙光,但依然还有许多需要关注的问题。它没有好的硬件设施,却有着全市最好的学风;它没有较好的生源,却有着艰苦奋斗、坚持不懈的精神,这些更需要老师们含辛茹苦、孜孜不倦的教诲。在学生们的生命里,他就像那瞬间疾驰而过的流星,还来不及让孩子们看清他的样子,就消失在中学生活的尽头,留下一道让孩子们永远温暖的光亮。为了可爱的祖国的花朵,让我们为这些孩子祝福吧。人间有爱,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