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学术讲座“城市区域的环境振动及对策”成功举办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17-05-04  浏览次数:

4月24日下午2:30,“城市区域的环境振动及对策”报告会在土木楼212报告厅顺利举行,论坛特邀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工程与防灾研究所蒋通教授,以报告会的形式与广大师生分享他在城市区域环境振动方面的研究和感悟。报告会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史庆轩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蒋教授首先表达了自己回到母校的愉悦心情,回顾大学时代,蒋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几位大师,并分享了王荫长老师的手稿讲义以及他的《劝学》诗。接着,蒋教授通过日本《环境基本法》将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噪音、振动、恶臭、地层下陷视为“七大公害”这一点引出了本次报告的主题,并和大家分享了由石材切割机引起上海某小区振动的案例视频。

蒋通教授作报告 

随后,蒋教授详细讲述了上海市环境振动案例及对策。蒋教授以“高架轨道交通引发的环境振动实测与研究”为例,讲解振级定义和计算方法,以及通过薄层法计算高架轨道交通引发的环境振动,研究高架轨道交通引发环境振动的原理并提出解决方案。蒋教授还通过“地铁引发的环境振动实测与研究”中薄层法计算结果验证的实例,介绍了用薄层法分析上海地铁振动距离衰减的过程。此外,蒋教授还分析了成都地铁振动传播、地铁隔振墙效果、地铁附近建筑物内振级的详细情况。最后,蒋教授以上海光源工程微振动控制的实例分析了环境振动对精密仪器工厂的影响,并介绍了地铁上盖开发案例,以及轨道交通减振降噪技术。

报告最后,史院长作总结发言,总结了蒋教授报告内容新的热点领域,并希望在场同学能认真研究学术,在这些新的领域内能有所建树。蒋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专业,通过具体的研究实例,让同学们更深刻的了解和理解专业知识,令在场同学受益匪浅。

报告现场

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论坛”以帮助研究生了解科学前沿,拓展学术视野、提升专业素养为目的,邀请同济大学结构工程与防灾专家来校讲学,进一步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丰富了专业知识,同时加强我校师生与专家的交流,浓郁了学术氛围,引起了良好的反响。希望在这良好的氛围中,同学们更加积极努力,为未来的学习和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

(来稿:郑夏飞 摄影:王旭朝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