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夕阳西下,材式漫谈第九期重磅来袭

来源:  日期:2017-05-22  浏览次数:

5月16日19:00,材式漫谈于紫阁书院逸茶雅集如约而至。材式漫谈的常驻嘉宾——材料与矿资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荫兵与大家展开了一场心与心之间的交流。

座谈会现场

与往常一样,李书记准时来到逸茶雅集。李书记以一个车让人的例子开场,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规则。李书记说到规则问题原则上是道德问题,对司机来说,是法律强制性的要求和自己的道德素养,对行人来说,不仅为了自己能快速通过,更是为了把道路让给后面的人。规定不强制实施,而规则面临的是处分与处罚。通过一个简单的例子,告诉大家要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随后,李书记给大家推荐了一本他最近正在阅读的是书,名为《思想国》,书中讲述了两种不同文化背景下人们的生活方式。李书记剖析了自己,将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他说到了一个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大学生的心灵成长是一个什么样的过程?以什么样的方式和心态去接触学生?能从学生身上得到什么?他告诉所有人,未来无法选择,如何面对社会?如何面对未来是我们现在最需要思考的问题,犬儒主义中有一句话叫做“认真你就错了”,我们是否要变得冷漠与世故?李书记还提到了学风建设,告诉我们无论有多少规定,只要出发点是善的,我们都应该以礼相待。最后,李书记结合自己的经历,证明了细节与激情对做成一件事的重要性。

常驻嘉宾李荫兵书记

之后,李书记与每个人都进行了交谈。大家分别介绍了自己,提出了自己的苦恼,也对自己以后的发展进行了思考。李书记针对不同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对大家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指导。

同学们认真听讲

材式漫谈系列讲座是连接我院师生心灵沟通的桥梁,每周二晚与大家准时相约。几个小时的时间一晃而过,李书记以这样的方式了解我院同学的生活,并给大家的生活方式一定的指导,希望同学们能在这场畅谈中有所收获。

(来稿:李亿瑶 韦欣 摄影:刘婉珍 编辑:吴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