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我校土木学院扎实推进“一学一做”教育实践 ——暨土木1412团支部教育实践纪实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7-05-24  浏览次数:

为了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委关于“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工作理念,让广大团干部、团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推进改革攻坚、从严治团的各项工作,校团委在全校范围内部署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学校的相关要求,土木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支部成员观看《入团第一课》微电影

参加入团仪式,重温入团誓词

率先垂范,激发“学”“做”积极性。5月4日下午14时,土木1412团支部于土木楼310会议室召开“以青年的名义,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会议以视频观看交流为形式,通过播放《入团第一课》微电影、《青年榜样习近平》微视频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新闻报道,从多维度、多方向给支部成员带来了一番别样的思想政治教育。会上,支委会成员向团员们发放了团中央、团省委和校团委“一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并就其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地学习与探讨。

“作为一名普通的共青团员,我很自豪却也有些惭愧,‘一学一做’是真学真做,我感受到了本次教育实践的分量与它所寄予我们的期盼,而我还有很多值得提高的地方。”组织委员赵冠华这样说道。“增强自身先进性和光荣感,让团员更像团员”土木1412团支部通过这近3个小时的交流探讨会让团中央改革的这一宗旨精神在每一位普通团员心中落地生根。会后,该支部组织了团学干部4名前往建大附中五四新团员入团仪式暨优秀团员团干表彰大会进行参会学习,支部书记綦?发表了题为《心中有阳光 脚下有力量》的演讲,为附中的孩子们分享了自己成长过程当中的“真经”,取得了积极的反响。土木1412团支部在支委会干部的带领下主动作为,用自身实际行动彰显了共青团员良好的精神风貌。“作为一个获得过‘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荣誉的团队,在一些事情上我们应该率先垂范,积极发声,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这句话团支部书记他经常挂在嘴边。
 

微信平台推送“一学一做”专题板块

创新方式,增强“学”“做”吸引力。土木1412团支部自大二以来便成立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就这Young”,并通过此平台创新支部团课学习方式,定期推送相关学习资料、新闻视频、互动游戏等内容,为支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特别是自“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开展以来,土木1412团支部也适时新增了“一学一做”与“一带一路”专题版块内容。截至目前,该平台共推文72篇,其中“一学一做”相关推文14篇,这个数量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也必将稳步增长。

团支部成员“抄团章、写心得”

学读团章,确保“学”“做”实效性。土木1412团支部通过“学”和“读”的形式,切实加深了对团章的认识。团支部宣传委员王康说:“这次手抄团章、写心得活动很有意义,用传统的方式,让我们重温书写的美好,使我们对团章的理解更加深刻。”团支部副书记王嘉俊说:“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之前大家可能听说过抄党章却很少听过抄团章,但是这无疑是最扎实的方式”据了解,自5月13日起,土木1412团支部开展了“抄团章、写心得”活动,本次活动由支委会干部牵头、以积极分子为表率,优秀团干、团员为先锋,面向全体支部成员展开。同时,该支部正积极筹划“学读团章”活动,预计持续1周,全面覆盖支部成员,进一步确保“学”“做”的实效性。

团支部开展学习帮扶活动

建设学风,深化“学”“做”针对性。土木1412团支部在支部建设方面也十分重视自身学风建设,并将困难帮扶、作业指导、课堂学风建设等内容纳入“一学一做”教育体系:支委会协同班委会,在学习委员的带领下对支部个别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进行学业督促;学委定期上传专业课复习资料;班委带头课前擦黑板;课座位前排座,学习资料共分享。土木1412团支部从身边着手,从小事着手,让共青团员的先进性融入到了每一位成员的心中,并深化为自觉行动。

此次“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对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推进从严治团,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加强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和自我教育起到积极的作用,“一学一做”永远在路上。在这条路上,土木学院团学干部对今后的工作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在明确自己的位置同时,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努力发挥干部作用,进一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争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大学生干部。同时,强化团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大有裨益,切实把教育实践成果转化为前进发展的强大动力。高举旗帜、牢记使命、昂首向前,为推进我校共青团工作改革发展表现出应有的忠诚、担当、奉献与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