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见证---西建大学子走进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7-05-27  浏览次数:

5月23、25日上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位团学干部代表赴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作为旁听公民见证了陕西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召开的过程。会议由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主持,副主任胡悦、姚引良、安东、刘小燕、朱静芝、李晓东、吴前进、李金柱和秘书长韩水岐出席。有50位公民旁听了本次会议的全体会议。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会议期间,我校学子见证了省委常委、副省长姜锋作关于省旅游局更名及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要负责人人选有关情况的说明,见证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张阳作关于全省房地产去库存及市场调控工作情况的报告、省财政厅副厅长苏新泉作关于陕西省2017年新增政府债券收支安排和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副省长张道宏、省科技厅厅长卢建军、省环保厅厅长王成文、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树业、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巩富文分别作的履职报告。

25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陕西省2017年新增政府债券收支安排及预算调整方案的决定(草案)。表决通过了接受庄长兴辞去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职务的请求的决定(草案),我校学子见证了向本次会议决定任命人员颁发任命证书,及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的过程。

会议期间,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同志指出,陕西目前正处于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我们的思想、行动要高度统一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党中央周围,主动维护改革发展的稳定,要积极贯穿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做到“低到落实不张扬,创新改革谋发展”,在一带一路、决胜全面小康问题上努力取得优异的成绩,以此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到来。

与此同时,我校学子与委员们共同听取了由全国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适时所做《关于民法总则的几个问题的专题报告》。与委员们一同学习了民法总则编撰的原则、思路及意义,编撰中需要注意的几对关系,了解了民法总则的编撰过程,及一些条文的深刻含义。

旁听会议学生代表合影

会议闭幕后,我校学子们结合各自生活工作及所学专业,畅谈旁听心得,大家对会议所呈现的务实、庄重、严谨等产生强烈的认同。纷纷表示,用“大人不华,君子务实。”来形容是再不为过的。纵观会议,无论是立足省情民生的房地产调控报告,还是水土保持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无不体现着对“实事求是”与“群众路线”的贯彻实施。

旁听会议学生代表合影

“通过这次旁听,不仅让我对人大的职能、如何制定法律等一系列内容有了进一步了解,而且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根本政治制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更加感受到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更要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见证此次会议我校代表李若昊深有感触。

旁听会议的我校代表张益帆表示,“省人大常委会对于省情问题的深层挖掘、民生政策的广泛涉及,带给我们很大触动,也激发了大家关心省情民生、关注陕西发展的热情。通过见证此次会议,直面依法治国的民主进程,也使我们青年学生对党和政府充满信心和期待。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必将取得决胜全面小康的胜利,同时我将把自己个人价值的实现汇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结合所学,立足专业,为党和国家一带一路等战略部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旁听会议学生代表合影

据悉,自2013年11月起,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团省委开始组织我省高校大学生旁听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至今已有27所高校的近300名大学生旁听省人大常委会会议10余次。大学生旁听常委会会议,既是人民群众感知我省民主法治建设的一把尺子,也是评判权力机关工作水平的一面镜子。可以进一步推进陕西省民主政治和法制建设,拓宽公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渠道,便于公民能够更多地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我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的议事情况。

对大学生来说,近距离观察法律法规的诞生过程,也是最好的民主法治教育实践课。“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也要求我们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不仅要提高政治觉悟,保持一颗纯净的心灵,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还要胸怀祖国和人民,奉献社会和他人,从而积极投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以实际行动证明,当代中国青年不愧为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一代。坚决不负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