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遇见国护,年少锦时 ——记我校第十七届国旗护卫队西京学院之行

来源:  日期:2017-05-30  浏览次数:

5月29日,端午节假期的第一天。清晨的阳光很新鲜,叶子上的露珠未干,路上的行人不多,但有一群人早已起床,整理好行装,6时45分,所有人员便在草堂校区国旗广场集合完毕,他们就是我校第十七届国旗护卫队。他们即将奔赴西京学院,参加一年一度的全陕西省国旗护卫队交流会。

7:00,队员依次踏上校车。由于集合时间早,很多队员几乎都没有吃早饭。在校车上,大三队干为将要上场的大二队员和笃实新闻网的成员分发面包、矿泉水等食物,队员们也趁着这个时间休息和准备。40分钟过后,车缓缓驶入西京学院的校园,此时仅有少数高校的国旗护卫队到达西京学院。下车,队员们迈着整齐的步伐前往休息室,等待汇演的开始。看着国护队员们候场的过程,是一场特别的心路历程。在这期间,我们注意到两名正在聊天的女队员,不知聊到了什么,二人突然大笑起来。本以为会一直正襟危坐的国护队员,原来也会像普通人一样聊天,也会笑得很甜美很阳光啊。

8时45分,队干叮嘱注意事项,同时队员们起身,两三人一组相互整理行装后,列队前往操场。

天气晴朗的日子,有着37摄氏度之高的温度,西安气象台也因此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9:02,队伍绕场一周,9:28,大会正式开始。队员们整齐地坐在草坪上观看其他高校国护队的队列展示。此时骄阳正似火,站在阴凉处的人都会流汗,更何况衣着厚实的队员。里头的衬衣湿透了,还有外面的常服挡着;外面的常服浸湿了,就任由它风干又浸湿吧。中途有个别队员中暑晕倒,在被给予及时的抢救措施后,队员均重新归队,无人提出退出。

在等待了近两个小时后,11时38分,广播响起:“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做好准备!”,队员们迅速起立,紧张激动在所难免,但当队长一声令下,这似乎又和平常无数次的出勤并无两样了。“齐步走!”整支队伍正步走向操场中央。在20多只队伍的目光中,他们完成了一道又一道指令。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但其实也无所谓准备,因为从成为预备役的那一天,到2017年5月28日的这一天,队员们每一天的跑操,每一次的训练,都为这一次交流活动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13时,汇演结束,那身军装早已析出一片又一片白花花的汗渍,而太阳依旧毒辣。14时,队员们吃完午饭,回到休息室休息。一上午的等待和十几分钟的队列展示使队员们疲惫不已,所以大部分队员都趴在桌子上休息了下来。15时,队员们相互整理行装,部分女队员相互补妆,整理完毕后,队员分为两组,分别参加下午的交流活动和团体项目。交流,展示,彰显青春风采;正步,军姿,不失国护本色。

时间过得飞快,所有项目结束之后,大家合影留念,无论是队干还是队员都无比珍惜这次的留影机会,因为这将是他们最后一次穿军装参加的集体活动,下周他们就要和大一的预备役进行交接,也意味着两年的护旗生活即将画上句号。在采访时,一个队员说到:“在国护队的两年,是我大学中最为重要的不可割舍的时光。”

归程,队干和队员们唱起了军歌,听着那满是回忆的歌声,一些队员不由得望向窗外,看着后退的山和树,回忆起之前的每一天,恍如隔日。在队干的提议下,大家唱起了《再见》。

“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我不能答应你/我是否再回来/不回头不回头地走下去……”或许是想到自己再也不会穿上这身军装,或许是因为再也不会有这么一群可以和自己并肩作战的人,也或许是太多复杂的情感,歌声一直断断续续,到了最后,大家都没能把一段歌词唱完整。

第十七届过期护卫队队员合影

下了车,整只队伍站在黑土地上,大家还是露出了那甜美和阳光的笑容,只是嘴角,显得不太情愿上扬。队长像往常一样宣布解散,队员们转向两个相反的方向,走向了没有护旗生活的大学旅途。他们的泪水再也忍不住,缓缓落下,滴落在这荡漾着岁月年华的黑土地上。夕阳下,队长的影子,被拉的很长很长。

2016年5月28日17时30分,再见了,国护锦时;你好,新征程。

( 记者:胡雅静 通讯员:陈俊琦  编辑: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