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管理学院积极开展“一学一做” 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7-06-05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切实增进团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以良好的风貌和积极的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管理学院团委根据《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制定了管理学院团委“一学一做”实施方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学习活动。

“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动员大会 5月9日,“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动员大会在学府城12-201教室举行。大会共分为四项,首先奏唱团歌,随后全体团学干部重温入团誓词,勾起同学们的无限回忆,发现自己心中的激情与决心。第三项团员代表发言,他表示青年团员应当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始终,做一名思想先进的优秀团员。最后,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张紫薇老师讲话,她表示此次会议深化了管理学院团员对“一学一做”的认识,引导了管理学院共青团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勉励广大团学干部不忘初心,坚定信念跟党走。

 

动员大会上重温入团誓词

动员大会后,广大团员学习热情高涨,认真组织开展了自学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团章、团史和团内相关文件,在学习的基础上积极撰写了学习心得,同时,组织开展我的青春我的梦——“一学一做”主题征文评选活动,展现出我院学子自身文采和超高地文化素养的同时,也展现出了团学青年较高的思想觉悟。

优秀征文展示

开设“理想信念”大讲堂 五月初,为进一步学习“一学一做”精神,管理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围绕习总书记讲话——“是否带头坚定理想信念”进行了深刻的学习。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计划和学习重点,通过小组学习交流会、组织演讲比赛、制作分享新媒体产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学习实效。同学们利用MAKA等软件制作H5场景秀,通过科技的力量与他人交流分享自己的理想信念,并通过微信平台对优秀作品进行进一步推广,让每一位有理想信念的同学都能在实践中积极践行党的宗旨,干事创业、积极作为、担当奉献。

文管1502团支部制作的H5场景秀

开展专题讨论主题团日活动 4月中旬至下旬,管理学院各团支部为了响应 “一学一做”号召,开展了“重温党章党规,牢记党的宗旨”专题讨论、“坚守理想信念,增强规矩意识” 专题讨论。各团支部通过PPT详细的向同学们诠释了什么是团、什么是党以及党团的诞生和历史,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党章党规以及党的宗旨,号召同学们积极学习党团知识,争做优秀团员,争取早日入党。通过本次团日活动,管理学院共青团员重温了团章知识,时刻铭记自己的团员身份,在学习生活中自觉践行团的纲领、章程,自觉提高思想政治觉悟。

工程1604团支部开展专题讨论

团干联系青年生活会 4月中旬至下旬,管理学院各团支部建立起管理学院“1+100”团干部联系支部名单,全体专职团干部联系多个团支部,对其开展的教育实践进行指导,及时发现并向组织推荐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同时,积极开展“一学一做”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管理学院团委组织部对所有团支部的组织生活进行旁听,对团员发言进行提问,对各团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开展情况进行考核打分,并针对各团支部的情况进行交流,以便各团支部相互学习。

信管1601团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

观看“五四千人入团仪式” 5月3日下午3时,管理学院部分优秀团员代表在学府城13#105收看“五四千人入团仪式”网络直播。现场氛围严肃认真、秩序井然,各位代表认真观看,积极学习的行为展现出作为一名团员的基本的素养和求知、进步、发展的精神。在观看的过程中同学们时而激动,时而紧张,又时而和身边的人低语讨论,好像当时入团的一幕幕都重现在眼前,心中又燃起了当时的雄心壮志。本次观看活动为在座的团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团课,明白了身为团员要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学习、传承文明、不忘初心,让团员们重温了入团时的激动时刻,也让团员在观看的过程中重拾入团的初心!

优秀团员代表观看“五四千人入团仪式”网络直播

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为了贯彻落实高校建设的思想,加强管理学院学风建设,做到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拉近老师与同学们的距离,解答同学们学业上、生活中的疑惑,管理学院于5月18日开展了学风建设座谈会。会上各位老师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就相关问题与同学进行深入交流。同时开创了“师说”特别栏目并于本次座谈会的顺利开展,不仅让更多的同学踊跃发声,对政策的制定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也为我校学风建设活动提出更多可行办法,为我校营造良好学习、育人氛围,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做出贡献。

学风建设座谈会上同学们认真做笔记

弘扬五四精神 ,争先创优系列活动 5月17日晚,由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的“管理学院五四经验交流会”在学府城9-414教室成功举行。为在场各学生干部明确了今后在班级、团支部建设以及个人价值实现等方面需要做的工作,为今后团支部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效的指导,也为管理学院今后的优秀集体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管理学院团委充分利用西建大管理微信平台等科技手段,推出五四青年节党团小知识,此举旨在让同学们在生活中无时不刻的学习党团知识,拓宽了同学们的学习范围。

观看“一带一路”视频

此次团干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团支部,其中以国贸1402团支部为代表,开展了颇有特色的主题团日活动。国贸1402团支部将团日活动分三步走,一是学习“一学一做”讲话精神;二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专著《之江新语》,三是关注时事,了解“一带一路”,并且观看了相关视频。

本次管理学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系列活动的开展强化了团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对深化推进共青团改革,推进从严治团,加强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和自我教育大有裨益,同时也号召更多的团员青年在各自的岗位上追赶超越当先锋,以主人翁的姿态为我校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为美丽中国添砖加瓦,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参与者、见证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