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追梦不止,依在前行——我校校辩论队出征第一届“蛰鸣杯”西北地区辩论邀请赛

来源:  日期:2017-06-06  浏览次数: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与西安外国语大学比分为4:5,西安外国语大学取得最终胜利!”掌声响起,有欢呼的,也有沉默不语的。或许,败给卫冕冠军并不是件多么丢人的事情,但校辩论队队员们仍有些伤心,“就差一分就可以进‘蛰鸣杯’的决赛了。”一位队员失落地说。 

开幕式上队员认真准备

第一届“蛰鸣杯”西北地区辩论邀请赛,历时一个多月,终于在6月3日—4日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迎来了最后的比赛。我校校辩论队在6省4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第5名的成绩,而这背后则是一年的付出与准备。

 

赛后辩手和评委交流

学校放暑假、寒假了,队员们依旧待在学校,因为他们要去参加集训。那时的草堂校区的学生几乎就剩他们了,食堂停止营业,小吃街也关门,就连ATM机都不再提供服务了。队员们没地方去,只能挤在没有空调的舞蹈教室里,早上培训,下午对辩,直到学校封校。队员们没有抱怨什么,依旧兴致勃勃地参加集训,这一切,都是源于他们对辩论的热爱。

除了假期的集训和日常训练,他们也会不定期地与别的高校进行友谊比赛。经过岁月的沉淀,他们的辩论思维能力在不断的提升,这是一种显而易见的质变。“虽然训练和外出比赛很累,但大家都还是很开心的,因为收获了很多。”一位队员跟我们说道。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比赛都是一帆风顺的。比如,有一次大家到外面打比赛,到比赛即将开始时,有一位队员发现忘记带西装裤子了,大家很着急。而另一位队员说他刚才看到一家大型超市,说不定会有卖的,话一说完他就跑向刚刚乘车路过的超市。最后,在快要开始比赛的前几分钟,他气喘吁吁地赶到了赛场,把买到的裤子递给了参赛的队员。有时候参赛队员不会打领带,大家也都会上前帮助。这样的小故事在这个温暖的集体中还有很多很多。

在这次陕西师范大学比赛期间,由于赛程紧张,队员们几乎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清晨匆匆忙忙从草堂校区出发,中午12点一结束,就忙着准备下午13:30的比赛。不过匆忙的行程并没有影响队员们的发挥,早上和中午的比赛赢了一场、输了一场。而下午6:00进行的比赛,遭遇 “卫冕冠军”的西安外国语大学代表队。队员们没有退缩,反而发挥很好,唇枪舌剑,不落下风。最后比赛结束,主持人报票的时刻让人惊心动魄——

“一号位评委把印象票投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二号评委把印象票投给西安外国语大学……”

当我校与西安外国语大学的比分为4:4的时候,此刻,无论是辩论队队员,还是场外的观众,内心都十分紧张。当报最后一票时,大家虽不免有些难过,但脸上也同时表现出了一种释然。

赛后队员合影

比赛虽然结束了,但队员们的雄心未止,因为辩论早已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而且前方还有很多高山等着他们去翻越,正如《放心去飞》的歌词那样写到:“一路我们携手并肩/用汗与泪写下永远/那欢笑换一句誓言/夜夜在梦中相约/放心勇敢地去追/追一切我们未完成的梦……”追梦不止,依就前行。对于他们来说,这漫漫征程才刚刚开始……

(通讯员:陈俊琦 候莹珍 编辑:胡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