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文学院学术讲座:世界政治环境下的汉语国际教育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17-06-15  浏览次数:

 6月14日下午,由我校文学院主办的“世界政治环境下的汉语国际教育”学术讲座在草堂校区学府城9栋216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张建民现担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常务理事,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执行副主任、对外汉语学院副院长,在汉语国际教育领域享誉盛名。

李洪胜老师致辞欢迎张建民教授的到来

会场全场座无虚席。同学们早早到来,希望在此次讲座中可以收获很多。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洪胜以“山水秦岭,人文草堂”作为开头致开场词,欢迎张建民教授的到来。他提出,本次讲座对于文学院尤其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有重大意义,它为汉语文化的传播带来了馨火,同时也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增添了希望与动力。

张建民教授正在演讲

在热烈的掌声之后,张建民教授开始了他的演讲。他表示,很高兴有机会来到我校做演讲。之后,就本次演讲的题目讲述了中国政治与世界政治在基本概念上的区别,并利用“机器人围棋大赛”中棋手对媒体用英文采访的态度这一事例指出,世界政治一直处于变化之中,汉语国际教育如何适应其发展,在讲述“中国故事”时发挥应有的作用是值得人们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此后,张建民教授围绕本次讲座的主题从世界政治与汉语国际教育的关联、汉语在国际语言格局中的地位、世界政治推动汉语教育发展的因素等三方面展开讲述。在第一方面,他说道,汉语国际教育要在世界上得到可持续发展,就需要对其所处的国际社会环境、实施教育的行为主体、国际关系对汉语教育的影响这些因素作出评估与研究,并举例说明了加强汉语的认识对充分了解中国的重要性。在第二方面,他表明,世界政治力量之间的相互作用使汉语的传播在国际上形成了一定的态势和结构,这种语言格局有别于其他强势语言传播的形态。他还阐述了在殖民格局、冷战格局以及多元格局下国际语言的态势、国际语言格局的特征以及其变化的主要原因。在第三方面,他指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其汉语国际教育政策的制定明显受到了世界政治的影响。汉语国际教育的发展规模和速度体现出了国家力量、国家利益、意识形态、信息技术、军事维和、汉字文化圈等发挥的作用。除此之外,他还阐述了非国家行为组织和个人对于汉语国际教育发展的作用。最后演讲的结尾,张建民教授指出,分析世界上各种政治行为主体对汉语国际教育的影响,可以揭示汉语国际教育的一般规律,促进文化自信,为世界用汉语架起心灵沟通的“高铁”。在演讲中,张建明教授语言幽默诙谐,听众们响应良好,现场气氛融洽,不时地响起热烈的掌声。

之后是现场提问环节,现场听众们向张建民教授提出各自的问题,他都一一认真地作出解答。本次讲座在提问环节结束之后落下帷幕。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尤其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对自己专业在政治环境中的现状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也更加明确了担负在自己肩膀上的责任。相信他们会更加努力,在不远的将来为汉语的国际传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讯员:韩睿 黄新睿 摄影:郭瑞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