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我校学子赴大荔县新朝村参加精准扶贫社会实践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7-06-20  浏览次数:

为贯彻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脱贫攻坚整改推进视频会议精神,响应共青团陕西省委近日发布的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十大项目,发挥“第二课堂”在实践育人中的重要作用。6月15日,我校8名学生参加由校党委组织部牵头协调组织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精准扶贫服务队,前往大荔县朝邑镇新朝村开展脱贫帮扶基础资料完善及脱贫调研活动。

15日上午,精准扶贫服务队来到我校定点帮扶村——大荔县朝邑镇新朝村,我校的驻村第一书记樊宏斌老师,向服务队介绍了新朝村的基本情况及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朝邑镇新朝村人口约为3200人,有11个自然组780户,其中有84户根据省定标准被识别为贫困户。我校领导十分重视、支持精准扶贫工作,今年1月,由我校校党委书记苏三庆、校长刘晓君等50余人组织的扶贫帮扶团,对结对帮扶户进行了走访慰问,向每户贫困户送上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我校各帮扶责任人也多次对各贫困户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在我校各帮扶责任人持续不断的努力下,各贫困户的生活状况已基本改善,将于计划脱贫年度完成脱贫目标,大荔县和朝邑镇相关党政领导干部对我校在新朝村的扶贫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也对我校各帮扶责任人表示感谢。

精准扶贫服务队在新朝村综合服务中心合影

15日下午,在樊书记的带领下,服务队一行人对贫困户的资料进行了核查、整理和研究,对资料中的基本信息进行了修订,对资料中各户表现出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讨论研究,对下一步扶贫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具体到户的安排。脱贫工作任重而道远,为了能尽快前往各户了解实际情况,了解每家每户具体的问题和诉求,服务队不辞辛劳,奋战到深夜。

精准扶贫服务队进行资料核实研究

16日,服务队一行分成数组,对贫困户目前的生产、生活情况进行走访调查,对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进行宣讲,对脱贫工作的进展进行核实,听取贫困户的呼声和需求,当地的贫困户对党和政府持续的关心,对我校师生贴心的帮助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在走访调研中,参与本次扶贫工作的学生发现了平时难以发现的问题,看到了基层生活的实际,感触颇深。

贫困户欢迎服务队的到来

学生杨浩轩认为,在做扶贫工作时,做好物质上扶贫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做好思想扶贫,生活困难的人在压力面前总是处在低谷阶段,他们相当一部分人认为,自己命中注定要穷,再怎么努力也没用。有了这种思想,他们失去了自立自强的精髓,缺少雄心壮志和苦干创业精神。因此,要想帮助他们,应该让他们从思想上站立起来,鼓足他们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勇气。

学生组组长张益帆说道,在本次社会实践中,我们入户走访,深刻体会到了生活之艰难、脱贫之不易,我们发现了一些造成贫困的原因,思考了一些解决贫困的办法,激发了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征程的决心,作为党和国家培养的高校研究生,我们更应当走在广大青年的前列,不怕吃苦、敢于承担,我们个人价值的体现早已汇入中国梦的实现,我们这一代是中国梦的继承者、实现者和见证人,我想用自己的双手,帮助社会实现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精准扶贫服务队部分老师和学生在贫困户门口合影

调查、走访工作结束后,服务队一行返回新朝村综合服务中心,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贫苦户反映的问题进行集中整理和汇总,作为扶贫工作的第一手资料进行留存,同时对本次脱贫帮扶调研活动进行了总结。樊书记表示,在学校和县镇领导的支持下,一定能把新朝村的扶贫攻坚工作做好,把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好,把村里的集体经济搞起来,决不辜负学校和各级领导的厚望,同时感谢本次脱贫服务队的到来。服务队队长高魁老师叮嘱参加本次脱贫帮扶及脱贫调研的同学们时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曾作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的承诺,在今年两会上也再次部署精准脱贫工作,扶贫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同学们能够有机会参与精准扶贫工作,要抓住机遇,结合暑期社会实践,利用自身优势,多深入基层调研,多思考、多学习,切实掌握国家及省上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切实完善相关资料,反馈真实信息,切实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知识、增才干。

精准扶贫服务队总结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