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高雅艺术进校园专家讲学活动顺利开展 ——经典影片解读《辛德勒的名单》中的声音

来源:  日期:2017-06-22  浏览次数:

 为提高我校学生的艺术素养,增强同学们学习经典艺术作品的意识,6月21日上午,由校艺教中心主办,艺术学院承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专家讲学活动——经典影片解读《辛德勒的名单》中的声音,在学府城6栋301教室顺利开展。本次讲学活动邀请到的专家是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的王稼之教授。

在王稼之教授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本次讲座正式开始。

王稼之教授为同学们带来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王稼之教授提到当今社会,娱乐泛化,我们更应该重温经典。他向同学们提出问题:“影片《辛德勒的名单》中给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现场同学踊跃发言,同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王教授点评了同学的发言引出电影的价值便是通过影像表达情节,使各位观众醉在其中。

接着,王教授又从像,声,影片案例分析和技术角度、心理、生理角度三个方面强调了影像研究的重要性。然后,王教授为大家播放了《辛德勒的名单》中几个非常精彩的小片段,结合这些片段中的具体情节,他分析了色彩对于电影表现力的重要性,并指出欣赏电影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娱乐,还是一个享受艺术的过程。他主张,摄影应顺着生活的自由,达到艺术的高度。在此之后,王教授从指示性及外在意义,内在意义,象征意义和核心的价值意义四个方面为大家讲解了这部影片的立意,并且展示了第66届奥斯卡奖评委会,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以及德国前总统罗曼·赫尔佐克对该电影的评价,同时,他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进行的是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与王教授进行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让同学们对电影中的声像有了全新的认识,还提高了大家进行艺术实践的能力,激发了同学们欣赏、解读电影的兴趣。相信同学们也会欣赏更多的经典艺术作品,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鉴赏能力。

主讲人简介:

王稼之,男,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教授,广播电视艺术学硕士生导师,文艺学博士生导师。曾执导第六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开幕式及第1、2届长春电影节开幕式文艺演出。担任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影视传媒专业委员会会员、吉林省电视台顾问。主要从事影视艺术教育的教学理念与实践课程创新研究。主持国家级、部级、省级、校级项目,多次获全国、省级、校级优秀科研、教学成果奖。

(通讯员:陶卓宇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