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全国学联研究生会工作委员会2017“一带一路”联合社会实践分组研讨在我校顺利开展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7-07-14  浏览次数:

7月12日下午2:30,联合社会实践分组研讨,来自全国学联第二十六届委员会研究生会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的12所高校分为两组,分别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雁塔校区土木楼310、环工楼313进行分组研讨。

研讨会土木楼310分会场现场

研讨会环工楼313分会场现场

此次研讨会共分为两个议题,一是各实践团队就自选议题进行项目交流,二是针对《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落实情况交流研讨。各高校代表踊跃发言,积极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项目交流中,复旦大学代表就“‘一带一路’上文化及旅游产业的探索和创新”进行了阐述,对丝路沿线的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前景,机遇挑战提出独到的见解。复旦大学代表队中台湾籍学生,结合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案例为内地的文创、旅游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并对两岸的合作交流提出更高的期待。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代表对“互联网+”背景下西北众创空间的发展现状与模式进行实践探究,希望通过此次实践,让更多的精英人才加入众创空间,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发展的作用,合力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发动机”。

四川大学代表,充分结合西安-成都的美食文化,提出了“‘一带一路’下丝路美食文化互建需要美食带路”的议题,指出文化互建的过程是人与地域、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认同和相互磨合,美食作为串联其中的纽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校代表以“西北地区地域文化的艺术表现形式”为题进行介绍,通过实践调研零距离地感受丝绸之路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新的时代气息,帮助乡镇村民更好更快地了解西北地域文化的不同表现形式,推进文化进乡,促进精准扶贫。
南京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也就各自的社会实践议题进行了陈述交流。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代表交流发言

会议第二项,对《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落实情况交流研讨。会上,各高校代表结合自身学生组织建设现状与学校工作实际,分别就“思想引领”、“成长服务”、“权益维护”等关键词进行交流。中国社会科学院代表谈到,维护学生权益是学生组织提升活力、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重要内容,要健全学生权益代表和维护机制,利用线上平台搭建学生与学校党政部门面对面沟通的渠道。湖南大学代表提出要坚持学生主体地位,服务同学成长成才、全面发展,引导同学建功立业,重点要紧密围绕决胜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和扶贫攻坚、创新驱动等国家战略。

全体代表及列席嘉宾参观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史馆

全体代表及列席嘉宾参观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馆

当天下午4:20,全体代表嘉宾,参观了校史馆、平凹馆、艺术馆,感受了我校历届师生“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前进历程,体悟百年建大“育材兴国、科技富民”的胸怀使命和办学宗旨。

此次研讨会,各高校代表建言献策,通过讨论《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的落实情况,激发了组织的积极性、创新性和自主性,使全国学联研究生会更好地代表和服务广大同学,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广大同学听党话、跟党走, 助力“一带一路”,为“一带一路”更加出彩贡献青春力量。

实践团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