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全国学联研究生会工作委员会2017“一带一路”联合社会实践开展调研走访活动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7-07-14  浏览次数:

“一带一路”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也承载着青年自强之梦。7月13日,全国学联第二十六届委员会研究生会工作委员会委员团体单位2017“一带一路”联合社会实践调研于古城西安正式启动。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湖南大学、四川大学等12所全国高校与研究机构的研究生代表在我校研究生会的带领下,以“文化和科技”、“文化和生态”为主题,走访古丝路上具有浓墨重彩历史印记的汉长安城遗址和大唐西市展开2017“一带一路”社会实践调研。

 

参观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队员认真聆听讲解

各高校社会实践队在汉长安城遗址前合影留念

汉长安城遗址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的起点绵延7000多公里将古老悠久的华夏文明和中亚文明紧密相连,见证了古代亚欧大陆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16世纪人类文明与文化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7月13日上午,“一带一路”社会实践队伍聚焦汉朝文化与丝路文化踏上了古代帝国都城汉长安城遗址,先后赴未央宫前殿、椒房殿、西安门、少府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在领略博大精深的汉文化中梳理汉长安城遗址作为丝绸之路世界文化带根脉的浓厚历史与发展现状,为调研课题的探索研究收集重要素材。

参观大唐西市博物馆队员认真聆听讲解

大唐西市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以其繁荣的市场体系、坚实的经济基础支撑起整个古代丝绸之路的贸易体系,开拓了东西方商贸与文化传播之路,使黄河文明、恒河文明和地中海文明相互碰撞融合。7月13日下午,“一带一路”社会实践队伍前往丝路文化与古代商业交相辉映的大唐西市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唐代西市东北“十字街”遗址、车辙遗迹,观摩古丝路传统工艺的制作过程,在重温大唐商业盛景与市井民俗中深刻感悟盛唐文化与丝路文化精髓。

各高校社会实践队在大唐西市博物馆内合影留念

谈及当天调研行程,来自复旦大学的实践队员朱佳毅满怀激动,他说“今天的调研活动让我们对丝绸之路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不仅“明其源”还“晓其脉承”。相信参加本次“一带一路”联合实践的各兄弟院校将充分发挥学校特色,通过实地调研最终形成扎实可靠的实践成果,为“一带一路”战略注入青年思考和力量。”

 汉长安城遗址与大唐西市作为2017“一带一路”联合社会实践调研的内容,激发了各高校优秀青年积极投身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热情。12支来自全国高校与研究机构的实践队伍发挥自身优势,融合专业理论与社会实践,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展开“文化产业旅游模式探索与创新”、“丝绸之路历史建筑风格”、“古城保护与现代城市规划”等多个研究课题,为塑造古城文化风貌、打造特色旅游经济、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有效保护、传承、弘扬灿烂的汉盛唐文化和丝绸之路文化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