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全国学联研究生会工作委员会2017“一带一路”联合社会实践成果汇报暨闭幕仪式在我校圆满完成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7-07-15  浏览次数:

7月15日下午2:30,由全国学联第二十六届委员会研究生会工作委员会指导,陕西省学生联合会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会承办的全国学联第二十六届委员会研究生会工作委员会委员团体单位2017“一带一路”联合社会实践成果汇报暨闭幕仪式在我校工科楼三楼报告厅圆满完成。我校团委副书记、紫阁书院常务副院长郑成华、陕西省学生联合会主席助理,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会主席顾益江、陕西省学生联合会办公室主任马皓楠、我校研究生会主席谭咏光以及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湖南大学、四川大学等12所高校与研究机构的研究生代表参与了闭幕仪式。仪式由校团委宣传部副部长黄俊华主持。

成果汇报暨闭幕仪式现场

闭幕仪式在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各高校代表就本次联合社会实践议题实践调研成果进行展示。南京大学徐学博同学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决策,以“文化、科技和生态”为主题,讲述了实践队在古城西安为期四天的实地调研和课题研讨经历,展示出南京大学实践队伍对塑造古城文化风貌、打造丝路旅游经济、修护城市生态环境、传承弘扬汉唐文化与丝路文化的深刻理解和思考。

南京大学徐学博展示实践调研成果

接着,由复旦大学和四川大学联合社会实践代表朱佳毅同学对选题“‘一带一路’上文化及旅游产业的探索和创新”的实地调研成果进行分享,就兵马俑、华清池、大雁塔等文化旅游地及丝路沿线的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现状和发展提出独到的见解。与此同时就“‘一带一路’下丝路美食文化—文化互建需要美食带路”的议题,以回民街、永兴坊为调研地,深入了解考察其中民风民俗、美食特点及受众人群,指出在文化互建的过程是人与地域、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认同和相互磨合,美食作为串联其中的纽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并通过美食带动地区间双边食品贸易、农贸交流,提升丝绸之路沿线经济发展。

随后,我校研究生会主席谭咏光对团中央、全国学联、团省委、陕西省学联对本次活动指导、各高校实践队伍全心投入和实践代表议题汇报及调研成果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对四天的联合社会实践进行总结。同时期望参会高校以此次联合社会实践为契机,全力以赴,协同共进,薪火相传,继往开来,影响带动更多的团学青年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会主席谭咏光发言

仪式最后,我校团委副书记、紫阁书院常务副院长郑成华在讲话中以四点体会和期望赠与各高校代表:第一,此次联合社会实践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对于促进新时代下青年素质培养与思想引领意义重大;第二,此次联合实践受到了团中央、团省委的高度重视,对推进全国学联学生会工作意义重大,各高校利用团中央、全国学联提供的平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社会实践,并对本次“一带一路”联合社会实践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祝贺;第三,他期望全国优秀团学青年以本次活动为起点,让“一带一路”联合社会实践继续传承下去,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积极投身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新浪潮,为民族振兴、国家强盛做出应有贡献;第四,他期望各高校通过本次联合社会实践活动,加强沟通联系,增进友好关系,主动把自身发展融入到“一带一路”大格局中。

我校团委副书记、紫阁书院常务副院长郑成华讲话

本次2017“一带一路”联合社会实践,来自12所高校与研究机构的研究生青年代表广泛参与、实践特色鲜明、成果突出显著,其圆满落幕彰显出当代青年学子以扎实的专业技能、强烈的责任意识、坚定的使命担当为祖国“一带一路”战略发展建功立业的信念与决心,希望一批又一批青年以身作则,怀揣理想,追赶超越,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上贡献青春能量。

 

与会成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