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朝鸣第二日——踏寻我校脱贫攻坚村域规划社会实践团足迹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7-07-29  浏览次数:

7月25日我校赴洛南“脱贫攻坚村域规划”2017暑期社会实践团围绕对各村镇村民家庭情况调查、房屋基础数据测量、旅游资源采集等工作展开。

实践团同学认真测量房屋数据

社会实践团通过基层走访,对各村落贫困家庭情况有了一个基本掌握,同学们了解到影响村民经济情况的主要原因有三:一、家庭年轻人口外流,老龄化;二、家中主要劳动力病痛较多,医药花费较大;三、自然环境恶劣,山地较多,交通不便。三点原因导致村落经济条件落后,生活条件较差,滞后小康进程。同时,实践团各组对村中房屋进行了基础数据的测量,了解到村中危房一是由于家庭经济不足,无力改造房屋;二是由于户主搬迁,房屋闲置,无人修整,并就此情况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为以后的危房改造工程提供了依据。同学们就实际情况为村镇干部、村民与此同时,实践团同学对各村镇旅游资源及待开发旅游资源进行了调研,采集了基础数据,为以后村域旅游资源规划提供了宝贵依据。

对村民家庭情况进行调查

实践团成员表示,实践生活与他们预想的有着巨大的差异,实践村镇领导干部的热情招待、实践地点的风景优美都打消了他们之前的种种忧虑。在一天的时间中,实践团成员对村中的建档立卡家庭、危房进行了走访调研,并根据所学知识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他们也表示,村落民众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缺乏专业知识,并且工作资料中的地形图不完备,为实践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困难。但实践团同学表现出了建大人应有的吃苦耐劳精神和处理问题的高效化能力,以“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为原则,采取村干部协助、现有信息查询、成员亲自走访三点结合方式进行实践工作。同时,就村民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的现状以及当地基层干部的反馈意见,实践团成员将专业术语翻译为通俗易懂的语言,以便于村民利用参考。

与村镇领导干部合影留念

经过一天的村情调研,各实践小组对各自实践村落的产业结构、基本经济情况、旅游资源有了初步的了解并记录在册,积极听取基层声音,认真讨论交流,这也为各实践小组日后的地形绘制、整体规划、设计制图及各村落脱贫攻坚村域规划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准备工作,相信在调研工作开展的同时,定能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基层,了解民心,感受民情,在后续的实践调研中砥砺前行。

(来稿:范小东 朱力建 许重斌 马彤 史其琦 杨江强 王芊爻 图片:许重斌 朱力建 王芊爻 段皓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