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我校大学生社团联合会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南其村“砥砺奋进、脱贫攻坚”调研工作顺利展开

来源:  日期:2017-08-10  浏览次数:

“脱贫攻坚,啃最硬的骨头。”为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的责任意识观念,加大宣传力度,采取更直接、行之有效的持续措施,特别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扎实工作,看到贫困村在扶贫政策下的发展变化。8月8日上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生社团联合会“砥砺奋进,脱贫攻坚”2017暑期社会实践团一到达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石潭镇南其村,立即开展了相关实践调研工作。

座谈会现场

南其村地处石潭镇,分为东山、西山、南其、高店4个自然村,地处半山腰地带,占地面积3900亩,耕地面积3670亩,以种植苹果、葡萄、小麦等农作物作为主要经济支柱。全村有365户、1560人,目前存在贫困户41户、共142人,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服务弱,人均年收入五千余元,是当地贫困村之一。


上午9时,实践团与当地村干部举行脱贫攻坚座谈会。会议就南其村贫困户现状、近年来村委会干部的脱贫措施及成果进行探讨,强调了目前脱贫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主要致贫原因。会上,南其村扶贫工作组组长白笑云表示希望实践团成员结合自身所学,建言献策,打开南其村脱贫攻坚任务的新局面,帮助当地群众早日摆脱贫困。会议结束后,实践团成员查阅当地建档立卡资料,何琛同学代表实践团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对本次实践的工作安排和主要目标进行了介绍。

实践团成员查阅建档立卡资料

何琛同学代表实践团接受电视台采访

实践调研前,实践团成员分为两组展开为期一天的实践工作,一组针对南其村留守儿童情况,结合所学知识,发挥自身优势,在村委会会议室进行爱心支教;另一组在村干部带领下走进贫困户家中走访调查、宣传扶贫政策、了解产业现状、深入交流。

实践团成员为孩子们爱心辅导


实践育人,传递青春正能量。实践团成员结合当地学生的受教育情况进行针对性辅导,诱发式教授知识,包括折纸与唱儿歌,释放低年级孩子们的天性,通过具体题目向高年级同学梳理知识点。在爱心关爱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村内没有学校,大多数孩子都要去6公里外的镇里上学,孩子们都表现出了强烈的求知欲望,一天的实践工作十分充实且有意义。

与贫困户进行深切交流

实地走访,宣传扶贫政策。调研组成员奔赴东山村入户走访,与贫困户进行深切交谈。通过事先制作的调查问卷、贫困信息调查表记录贫困户基本情况、政府帮扶措施,深度剖析主要致贫原因。在询问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贫困户的收入来源以土地种植为主,而水资源的缺乏是限制当地农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并建议贫困户多了解政府扶贫政策,如,养殖与种植方面的知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同时,为了助力当地产业扶贫、政策扶贫工作,调研组成员立足南其村实地情况,针对性制作了“扶贫政策宣传单”与“苹果的那点事”果业种植资料,很好的做到了从“输血”向“造血”模式转变,并将其发放给贫困户,希望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调研团成员为贫困户讲解果业种植资料

经过一天的实践调研,实践团成员更加深刻认识到当地在教育资源上的匮乏;同时,实践团成员共总结整理了二十余户贫困户信息,并对一天的实践调研工作进行梳理总结。针对发现的问题,实践团深入剖析原因,进一步寻找解决办法。在未来的几天里,实践团持续坚持走访调研、深入交流、“输血—造血”转变发展、产业扶贫、宣传扶贫政策以及支教关爱等开展实践工作,在磨练自身才干的同时,把学校中所学的有字之书真正变为实践中的无字之书,为当地的扶贫工作及建设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来稿:大学生社团联合会暑期社会实践团 编辑: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