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我校大学生社团联合会 “砥砺奋进,脱贫攻坚”2017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来源:  日期:2017-08-12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关于开展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引导我校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抓准时代脉搏,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一线,贴近实际,切实肩负起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将国家政策渗入到每位农户心中,把专业技能带到农村的每一寸土地,苦干实干,打好脱贫攻坚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生社团联合会“砥砺奋进,脱贫攻坚”2017暑期社会实践团于8月7日抵达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南其村展开为期5天的实践调研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团出征合影

南其村地处石潭镇,分为东山、西山、南其、高店4个自然村,地处半山腰地带,占地面积3900亩,耕地面积3670亩,以种植苹果、葡萄、小麦等农作物作为主要经济支柱。全村有365户、1560人,目前存在贫困户41户、共142人,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服务弱,人均年收入五千余元,是当地贫困村之一。

深入交流学习,打好坚实基础。采取理论与实践两者相结合方法,只有真正了解当地现状,实践团才能采取更为实际的行动,找出更为适合的扶贫经验方法。为此,实践团与礼泉县民政局于7日上午召开座谈会。会议介绍了礼泉县的人口、耕地、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情况,阐明礼泉县的精准扶贫脱贫措施与“两不愁、三保障”等政策,并就脱贫攻坚的社会背景、陕西省脱贫攻坚的严峻形势和相关政策、礼泉县民政局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情况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通过这次座谈会,扎实了实践团成员对当地精准扶贫的理论认识与实践地现状了解,并为接下来的深入实践调研和实地走访工作开展打好坚实理论基础和数据支持。

礼泉县民政局领导与实践团成员开展座谈会

实地走访调研,推进精准扶贫。实践是认识的基础。为扎实推进扶贫工作开展,尽快落实脱贫帮扶工作,实践团成员对南其村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基础教育等情况逐一了解,现场查看,并走进贫困户家中,与农户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家庭收入来源、增收打算和住房、饮水等民生问题,认真听取贫困户目前的生活状况及贫困的原因。因地制宜,采取制作贫困信息统计表,以相关数据为核心,清晰显示出每户的具体情况,更加直观地反映出不同家庭的致贫原因,为实现精准帮扶打下坚实数据基础,也让当地政府及时了解地方现状,“快准狠”地帮助农户脱贫,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

与贫困户进行深切交流

抓实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重在产业,成在产业。因当地苹果种植缺少科学化、标准化的管理方法,没有核心竞争优势,导致近三年来农户种植苹果的收益几近为零,甚至亏本。对此,实践团成员发挥专业优势,查阅关于苹果种植、苹果产业发展前景、土地管理方法、现代营销模式等相关方面的专业知识,结合实践地目前的实际情况,制作“苹果的那些事”苹果产业种植、养护、营销宣传手册,逐户发放到每位贫困户的手中,并为村民提出运用“互联网+”等模式做好销售,发展集养生、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园区经济等参考性意见,将大学生的专业知识与集体智慧用于实际问题中,帮助贫困户打出“产业扶贫”的组合拳,助力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

实践团成员深入果林地认真记录

精准扶贫到户,宣传政策到人。为让贫困户能充分了解各项扶贫政策,更好地落实帮扶措施,多措并举提升扶贫政策知晓率,助力当地打好精准扶贫政策宣传牌,实践团走访当地贫困群众,宣讲国家扶贫政策,推广产业扶贫经验方法。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注意到南其村贫困户的许多共同点,如大多贫困户过着相对封闭落后的生活,与外界缺少沟通交流,导致他们难以及时、全面了解国家扶贫政策。针对这种情况,实践团结合每一户的特殊情况,查阅相关扶贫政策,制作“扶贫政策宣传册”,并发放到户,真正做到户户知政策,人人心肚明。

调研团成员为贫困户讲解果业种植资料

“输血”更需“造血”,合作带动脱贫。为推进“输血—造血”转变发展,充分调动贫困户自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改善当地贫困地区一盘散沙、盲目耕种的情况,实践团积极倡导“合作+能人+贫困户”模式,以兴办专业化合作的形式带动产业落地,农户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和土地入股两种方式加入合作,并由合作方统一安排庄园化作业,克服他们“等靠要”的思想,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同时,实践团将微信、淘宝、合作销售三个方面的“互联网+”销售模式制作成为ppt向贫困户进行讲解,并建议村干部带领贫困户进行统一销售,旨在帮助当地农户扩大销路,树立品牌,培养更多有潜力的市场,同时跳过经销商,获得更多利润。实践团还提出了未来在当地建立合作化苹果产业种植基地的构想,将授人以鱼变为授人以渔,推广“输血—造血”转变的经验方法,反哺周边贫困带,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目标。

实践团成员向村干部们讲解“互联网+”销售模式ppt

践行爱心支教,助力教育脱贫。教育发展是脱贫之根本。为贯彻陕西省“八个一批”政策,实现教育脱贫,实践团成员结合当地学生的受教育情况进行针对性辅导,诱发式教授知识,包括折纸与唱儿歌,释放低年级孩子们的天性,通过具体题目向高年级同学梳理知识点。在爱心关爱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村内没有学校,大多数孩子都要去6公里外的镇里上学,孩子们都表现出了强烈的求知欲望,实践团发现孩子们都表现出了强烈的求知欲望,让团队成员十分感动,也让队员对自己的优良教育条件倍加珍惜,使为期五天的爱心支教活动显得更加有意义。

实践团成员为孩子们爱心辅导

截止11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生社团联合会“砥砺奋进,脱贫攻坚”2017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在五天的时间里,实践团围绕走访调研、深入交流、“输血—造血”转变发展、产业扶贫、宣传扶贫政策以及支教关爱六个主题开展实践调研工作。在了解国情社情的同时,开阔眼界、丰富阅历、增长了自身才干,培养了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深化学习、深刻领会、深入交流的过程中,将现场观摩、专业经验转化到推进落实的行动中去,把学校中所学的有字之书真正变为实践中的无字之书,为当地的扶贫工作及建设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来稿:社团联合会暑期社会实践团 编辑: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