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关于户邑区美陂湖改善治理的调查

来源:  日期:2017-08-19  浏览次数:

8月10日,土木工程学院关于户邑美陂湖改善治理的调查宣传社会实践团来到陕西省西安市户邑区美陂湖,向施工人员询问了有关美陂湖施工规划,实地查看施工现场,并就有关湖区过去情况与经济效益,现在建设过程中对村民生活造成的影响,村民对未来湖区建设的认可度等问题对美陂湖旁的陂头村村民进行走访询问。

走访询问

实践团了解到,美陂湖可追溯到上世纪六十年代,来源于秦岭山前浅层地下水,尤其在其上游,有白沙泉,黑龙泉,三角泉等多口泉眼。据年长的村民介绍,早前美陂湖主要用于承包,一方面村民每年有一定量的固定收入,另一方面承包个人在管理鱼塘的同时定期通过抛洒石灰粉的方式清理湖水,以此保障鱼儿的正常生长繁殖,从而吸引游客乘凉垂钓。但由于各方面条件的影响及村民经验的欠缺,美陂湖并不能以往日的辉煌姿态展现在人们面前,近年来湖区面积减小,甚至已不足500亩。

待治理区

清理湖水

据悉,为使美陂湖再次成为“关中山水最佳处”,美陂湖水系生态文化修复工作正在按照“两湖三岛六渠”的步骤推进实施,预计将恢复水面至6348亩。相信这项总投资46.5亿元的重大水利工程会如期完成它“一年快速启动,三年效果初显,五年全面建成。”的建设目标,打造关中水系治理及“八水润长安”的典型。

施工现场

团队成员通过实地勘察走访,对美陂湖的背景和建设情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增强了对施工过程的了解,团队环境保护的使命感得以提升,这为团队后期对美陂湖的宣传工作打好了坚实的基础。希望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可以使更多的人关注美陂湖,保护生态环境。

队员合影


(来稿:张焱 摄影:张欣 张可佳 严方竟 编辑:胡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