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聚焦三原精准扶贫,便民服务青春献力 —记我校机电工程学院“便民服务队”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团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日期:2017-08-20  浏览次数: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我校机电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经过重重选拔,最终挑选出11位优秀学子,在辅导员任远的带领下,组成了2017年“聚焦三原精准扶贫,便民服务青春献力”暑期社会实践团,奔赴三原县渠岸镇大吉村开展了为期7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热情似火赴三原·奉献青春三下乡

8月5日8时30分,机电工程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团本着“聚焦三原精准扶贫,便民服务青春献力”的主题,充满激情地踏上了前往咸阳三原县的征途。经过几个小时的颠簸,实践团顺利到达目的地,团队受到了共青团三原县委领导的热烈欢迎,在他们的引领下,团队前往渠岸镇大吉村村委会。

出征仪式

13时整,在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现共青团三原县委副书记周亮的主持下,实践队员就社会实践具体工作召开会议并进行详细部署。会议上周书记首先介绍了对本次实践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大吉村两委会干部。接下来,周书记强调本次社会实践需要注意的事项:1.全体成员要展现建大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传承社会志愿精神;2.要切实投身精准扶贫实地调研工作,做好为大吉村36户贫困村民宣讲脱贫政策、收集并反馈具体问题等工作;3.向扶贫对象送上慰问与关怀,增强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周书记提到,团队一定要分工明确,要以“带任务出去,带成果回来”的要求积极投身此次实践活动。随后,带队老师任远再次明确了团队任务分工,并以分组形式安排任务,要求大家各展所长,统筹协作。在这艳阳如火的盛夏,团队成员要以饱满的热情加之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此次社会实践的篇章。

周书记为本次实践强调注意事项

精准扶贫有抓手·宣传维修进大吉

为切实开展本次精准扶贫工作,发挥我校机电工程学院便民服务队的特长,本次实践团队开展了家电免费维修活动。

8月6日清晨,实践团队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分为4个小组在大吉村就团队实践内容进行宣传走访。万事开头难,起初团队向村民介绍家电维修工作时,村民误把宣传人员当成产品推销员、诈骗分子,但当宣传人员表明来意以及仔细介绍社会实践工作后,村民们都十分乐意配合工作,并且热情地招呼宣传人员进屋喝茶。随着实践活动的进行,免费维修小家电服务成为大吉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当地居民纷纷把损坏的家电拿了出来。一件件电饭锅、电风扇、烧水壶、电磁炉、收音机等家电在志愿者的巧手下 “重获新生”。维修同学耐心地向村民讲解家电使用和保养方法,对于无法修复的电器认真地说明损坏原因,对于这种扶贫形式,很多村民都乐开了花。

同学们认真维修村民们送来的各类家电

在对当地贫困户进行走访调查后,针对当地扶贫工作实际情况,机电工程学院便民服务队的学生们于8月10日晚,在大吉村村委会为贫困村民开展了一场关于家电维修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培训主讲人为本次社会实践团团长刘金武。首先,他从便民服务队的历史、发展等方面向村民做了简单的介绍。接着他就实践团这几天驻村的维修情况做了简单的汇报。团队成员通过总结维修电器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着重就电饭锅、电饼铛、电磁炉、电风扇等常用电器在损坏原因、损坏部位、维修方法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在讲解过程中,各成员就村民提出的问题进行热心的解答,争取让大家掌握家电维修的基本技能,提高自身能力,增加脱贫途径,争取早日达到“两不愁、三保障”。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曾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我校便民服务队的学生们,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及丰富的维修经验,切实为大吉村村民带来便利,为当地精准扶贫工作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扶贫攻坚在行动·基层走访送温情

8月8日下午,在共青团三原县委副书记周亮和大吉村两委干部的安排下,实践团派出两支队伍走访了大吉村15户贫困家庭,深入基层了解贫困家庭的生活情况,宣传扶贫政策以及整理相关资料数据,并就贫困户生活中的具体问题进行询问和记录。

步行约一个小时后两支团队相继到达贫困户家中,开始当日的走访之旅。村民吴保清是低保贫困户,走访人员来到家中时,是一位78岁的老奶奶热情地将他们迎进了家门,她是户主吴保清的岳母孙玉芹。通过交谈得知,女婿因生病常年卧在床榻,家里的农活主要由女儿承担,自己的孙子在外打工时不幸失踪,音信全无,说到此处时老人家不禁潸然泪下,走访人员对此表示深切同情。在问及国家政府对他们的资助和关怀时,老人家开口就说到:“好,国家政策好啊!”她对于国家的惠民政策表示深深的感激之情,并说道:“帮扶责任人周亮及村委干部们常来慰问,尽可能地解决我们家的问题,我已经很满足了。”在老人家和女儿的积极配合下,团队成员就该家存在的实际问题及反映的意见进行了总结,在向老人家送上美好的祝愿后,成员与她们合影留念并不舍离开。

 

精准扶贫一线调研

在走访过程中,贫困村民提到最多的就是国家政策好,帮扶干部好。从村民的反映可以看出,大吉村基层扶贫工作扎实到位,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大,扶贫对象精准,使得真正贫困的人民可以享受到国家的资助政策,当地贫困户的脱贫意识强烈,对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积极响应。相信在帮扶干部的带领下,大吉村的贫困村民一定能够早日脱贫,迈进小康。

实践基地建大吉·合作共赢促脱贫

“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是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和意义所在,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是实践活动赖以深入和取得成效的重要环境因素。

为了日后在当地继续深入开展实践活动,更为了给大吉村的脱贫攻坚道路注入一丝活力,共青团三原县委与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签约及揭牌仪式于8月10日上午在三原县渠岸镇大吉村村委会举行。共青团三原县委书记周宝、县委副书记周亮出席仪式,我校2017年“聚焦三原精准扶贫,便民服务青春献力”实践团带队老师任远及实践团全体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青春献力展风采·文化同行惠基层

8月11日晚,在共青团三原县委、三原县文化体育局、渠岸镇党委政府、大吉村两委会等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我校机电工程学院便民服务队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团携手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及“西部计划”部分志愿者为三原县大吉村村民带来了一场以“青春献力,情系三原,精准扶贫,文化同行”为主题的文艺晚会。晚会分为3个篇章,共10个节目,节目类型涉及歌曲、舞蹈、相声以及小品。


其中第一篇章“青年学子共建新功”以一支充满青春活力的舞蹈《青春修炼手册》拉开序幕,瞬间点燃了现场气氛。随后带来的相声《我们爱创新》和歌曲《最初的梦想》均从青年所应承担的责任出发号召大家不忘初心,心怀梦想。

舞蹈《青春修炼手册》

第一篇章行将结束之时,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学生们特邀莅临本场晚会的领导嘉宾为渠岸镇的学龄儿童代表赠送文具用品,激励他们努力学习,早日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在第二篇章“脱贫攻坚风雨同舟”中,小品《懒汉扶贫》生动地展现了帮扶干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真实写照,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只有激发内生动力,合力攻坚,才能最终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由“西部计划”志愿者带来的歌曲《爱拼才会赢》则号召广大贫困村民和帮扶干部以顽强拼搏的态度面对扶贫道路上的艰难险阻。

第三篇章“和谐社会你我共赢”则回归生活,关注民生。小品《老爸》与歌曲《父子》的深情演绎深深触动了观众们内心的那份亲情,无论工作多么繁忙,都要记得常回家看看。最后,全体演职人员的合唱歌曲《明天会更好》送出了对共建和谐社会,创造幸福明天的美好祝愿,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领导嘉宾与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光荣艰巨扶贫路·奋斗拼搏建大人

回顾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7天时光,队员们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和中央省市县关于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要求,紧密围绕精准扶贫工作,采用实地走访调研的形式,以免费维修家电、普及培训家电维修技能以及乡村文艺晚会为主要抓手,深入大吉村,挥洒汗水、了解基层、奉献爱心,不畏艰苦、顽强奋斗在扶贫攻坚第一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超强的凝聚力高效参与了扶贫攻坚的相关工作。

消除贫困的蓝图铺在眼前,扶贫攻坚的火炬仍在传递。扶贫之路并未就此结束,继续帮助贫困户用志气消除思想上的贫困、用精准的方略消除物质上的贫困、用智慧消除贫困的代际传递将会是队员们的光荣使命。通过此次实践活动,相信同学们深切地体会到,只有利用青春的珍贵时光去奋斗、去拼搏、去奉献,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才能为将来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记忆。

(来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便民服务队”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团 编辑:胡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