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欧亚经济论坛——丝绸之路建筑设计与装饰设计创新发展论坛圆满结束

来源:  日期:2017-09-23  浏览次数:

9月22日下午,欧亚经济论坛——丝绸之路建筑设计与装饰设计创新发展论坛在我校雁塔校区报告厅内顺利举行。多家媒体现场进行报道,会场座无虚席,观众们翘首以待,认真聆听。
14时,论坛会正式开始。在简短的开场白之后,主持人一一介绍了到场的嘉宾。会议中,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长李秉仁首先致辞,他表示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将西安市加快建设成更加开放美好的城市。

李秉仁致辞

接着,在观众的掌声中,来自西班牙的毕加索建筑设计公司CEO大卫·毕加索上台发表演讲。他以易拉罐设计的例子生动地向观众阐述了一个理念:我们不能仅仅接受设计者的耳濡目染,建筑设计师应该勇于提出质疑。大卫·毕加索表示建筑设计师是一个谨慎的职业,日常工作中应该谨慎对待每一条线,谨慎对待自己手中的铅笔。同时他还指出如果想让艺术深入人心,必须让人们对艺术作品产生共鸣。“好奇是孩子的天性,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因为怕被嘲笑而不敢去问问题。然而艺术不能这样墨守成规,要勇于探索、勇于突破,将时下流行的环保观念应用到建筑设计中来。”他将自己对艺术的独特见解娓娓道来,语言幽默风趣,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大卫·毕加索发表演讲

紧接着是毕路德国际建筑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杜昀的演讲,他主要从中华文化的角度,演讲中穿插自己工作过程中感受的描绘,提出设计应当以简为美而且要敬畏自然。随后,是备受瞩目的大师对话环节,吴昊、孙西京、习晋分别发表了自己对现在建筑发展状况的看法之后,大师对话环节改为现场观众提问的形式。当杜昀被问及如何平衡自己初心设计与甲方的不同意见时,他通过具体事例指出这种矛盾是这个行业不可避免的,所以建筑设计师需要做的首先是忍耐,但是也要保持初心。另一名现场观众咨询大卫·毕加索:如果建筑设计为种植农业提供便利,农民大量涌入城市,城市化进一步扩大,那么以后的城市会变成什么样子?大卫用玩笑缓解现场紧张的气氛,他解释到社会的现状就是农民涌入,可是城市并不能为所有的农民提供工作,“但是如果我们可以在城市修建像农场一样的房子,这样就能为农民更好的提供生活。”他精彩的回答赢得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大师对话环节


许国星和刘原分别以“装饰设计创新发展”和“打造国际化的中国设计品牌”为中心发表演讲。西安市装饰业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于渊学表示希望以后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打造西安的设计品牌。
论坛会最后,各位特邀嘉宾共同举行西安建筑装饰设计奖“聚沙成塔”仪式。至此,欧亚经济论坛——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系列活动之丝绸之路建筑设计与装饰设计创新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聚沙成塔”仪式

通过本次论坛会,观众对建筑设计有了更新的认识,建筑设计不仅要突破常规,更要与时代结合,与环保相伴。预祝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系列活动圆满举行。


(通讯员:朱文清 编辑: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