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紫阁有曰之中华密码“陕北民谚方言的历史文化传承”成功举办

来源:紫阁书院  日期:2017-09-27  浏览次数:

9月26日晚,由紫阁书院主办的紫阁有曰之中华密码“陕北民谚方言的历史文化传承”在草堂校区学府城6#301报告厅顺利开讲,陕西省档案局局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陕北民谚”传承人王建领先生受邀担任本场讲座主讲人。讲座以释义陕西民谚方言的历史文化内涵为主线,旨在为同学们传递中华文化知识,领略中华文化之底蕴精髓。校团委副书记、紫阁书院常务副院长郑成华,草堂校区团工委副书记、紫阁书院综合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魏茵以及各院系辅导员出席本次活动,信控学院2017级辅导员张雨明主持讲座。

王建领先生以历史的视角诠释陕北方言演化的文化背景,解读了陕北方言语言进化与中华文化间密不可分的关系。以细解方言现象,介绍其文化来源,带听众领略陕北方言的美。透过王建领先生言语,听众可感受到先生从字里行间流露出对中华古典文化的赞美,他用知识与情感引领听众来体味方言的深厚内涵、独特魅力和厚重美感。

王建领先生除了介绍陕北的词汇来源,还在词义、语法、声韵等方面将陕北方言与普通话进行对比,展现了陕北方言特有的音乐美、生活美、底蕴足等特点。王先生特别指出陕北方言是晋语语系重要一支,它有着很广影响区域及文化根基,做为陕北方言根植地陕北地区,也被称为中国文化的精神高地、文化福地、资源宝地。陕北这一独特地位使陕北方言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华文化认同的亲和剂。王建领先生引经据典、语言风趣、知识渊博,他用自己独特的个性魅力深深吸引着每一位在场的观众。

讲座结束,在场的各位同学反响热烈,纷纷与主讲人交流互动。王先生将其对于陕北方言的研究精彩地呈现给同学们,引导大家完成了一次生动的文化之旅。透过陕北方言中浓浓中华文化底蕴,让同学们意识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需要传承与发展,这是当代青年人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