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长安讲坛”精品讲座——中华密码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17-09-29  浏览次数:

陕西是中华民族文化发祥地之一,古老的文明展现华夏文化的发展轨迹,其中陕西方言得天独厚,博大精深,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领略今人溢于言表的真情实感。

9月26日晚,由紫阁书院主办的“长安讲坛”精品讲座—中华密码在学府城6栋301教室举行。此次讲座以陕北民谚方言的历史文化传承为主题,王建领担任主讲人。校团委副书记、紫阁书院常务院长郑成华,草堂校区团工委副书记、紫阁书院综合事务办公室主任魏茵,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2016级辅导员朱海琦出席了此次讲座,各学院2017级部分同学也参加了讲座。

讲座现场

大会伊始,郑成华对王建领老师做了简要介绍,并邀请王建领老师开始讲座。首先,王老师从“语言与社会发展同向却不同步”,“方言是社会变迁的全景图”,“小众群体,大众格局”三个层面阐释了中华文明五千年底蕴发源于方言。接着,王老师讲述了武则天登基,谒庙阳哥等故事,以讲故事的形式提出“方言——折射语言演变轨迹的棱境”这一话题,原来方言并不是一种简单的交流形式,它有着声韵的变化、词义的变化和语法的变化。随后,王老师给同学们细致地介绍了陕北方言的四大特点:音乐美、生活化、底蕴化、有讲究,尤其是在谈及到音乐美这一特点时,王老师难掩对陕北方言文化的热爱之情,现场哼唱了一小段陕北民歌,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把现场氛围推向高潮。最后,王老师提出“方言是文化认同的亲和剂”的观点。 方言是有温度的,是有感情的,同时方言具有社会性,都留有浓浓的乡愁。王老师还告诫同学们:“每个人都应该善待方言,因为这是是妈妈的声音,是离开世界最后呢喃的声音”。

大会最后,王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互动,他深情地唱着陕北民歌,还用方言朗诵古诗,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大会,王建领老师以历史的视角诠释了陕北方言的中华魅力和无穷乐趣,解读了陕北方言语言进化与中华文化间密不可分的关系,有利于同学们深层次地领略方言的独特魅力,体味方言的深厚内涵和厚重美感,也有利于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附:
王建领:陕西米脂人,基层组织工作经历丰富,曾历任中共榆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中共商洛市委常委、商洛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副市长,现任陕西省档案(馆)局长,对陕西方言有着深刻的研究与理解。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陕北民谚”传承人。其著作《把根留住·陕北方言成语3000条》被国家图书馆、国家档案馆和香港中文大学等机构收藏。其所撰散文《又见核桃压枝低》,被作为2014年陕西省中考试卷语文阅读范文。

(通讯员:陶卓宇 席亚涛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