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流行音乐走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来源:  日期:2017-10-23  浏览次数:

爵士乐,作为一种自由、灵活的音乐,深受人们的喜爱。观众不仅能从音乐中感到快乐,而且也能感受到音乐家所表达的自我思想。10月20日下午,受我校艺术教育中心邀请,世界爵士乐大师亚尼克·瑞约先生在我校草堂校区南山书院304教室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爵士乐文化”分享交流会。
交流会初始,亚尼克先生用萨克斯为同学们带来一段即兴表演,其中还巧妙地加入了中国流行音乐《月亮代表我的心》的曲调,整个会场瞬间沉浸在他的音乐之中。曲子旋律跌宕起伏,时而低沉幽邃,时而激情澎湃,变幻莫测的旋律扣动人的心弦,仿佛在向观众讲述一个优美的故事。

随后,亚尼克先生向同学们分享了他与爵士乐的不解之缘。他说,自己自幼便对古典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青年时的种种限制更是坚定了他对自由、对音乐世界的向往。怀揣着对学习音乐的满腔热情,亚尼克先生每天独自练习爵士乐10到14个小时,并且四年不间断。成年后,随着音乐技能更加的完备,他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上了音乐之路,并最终成为了一名享誉世界的爵士乐大师。

 

讲述音乐故事

畅谈音乐

在谈及学习音乐,亚尼克先生多次强调“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学自己想学的东西”,选择能令自己感到幸福的事情,分享并专注于它。他说人要“想梦、敢梦”,就像中国向世界宣告“中国梦”一样。大学的舞台很宽广,大学生不仅应该有自己的梦想,也应该去为了实现家国梦而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谈及文化的多元性,亚尼克先生表示之前已经前往中国云南地区多次,并在当地了解到各种形式多样的民族音乐,从而受到启发并将其融入与爵士乐。他还表示“经济只能代表金钱,文化才能站在一个高度”,西方还是有很多国家不了解中国如今日新月异的变化,因此他想把更多富有中国元素的音乐带到西方,让西方更加了解中国的文化。

 

回答问题

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亚尼克先生以一首改编自《沂蒙山小调》的爵士乐作为谢幕表演,结束了本次的分享交流会。此外,他表示如果有机会,下次一定带给同学们一场乐团式的音乐会。

 

现场演奏

合影留念

至此,本次爵士乐分享交流会圆满结束。此次交流会不仅使同学们感受到爵士乐的魅力,促进于中西方文化的交流,也旨在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感受音乐的魅力,体会生活的乐趣,健康快乐的成长。

(通讯员:阚一琳 文镇 柯心怡 编辑:宋雯)

注:亚尼克·瑞约,于拿大魁北克的加斯佩和萨格奈地区长大。毕业于法国雷恩国立音乐学院。先后于希库蒂米和蒙特利尔求学,并于1980年开始爵士乐生涯。早在1988年,他就被美国的爵士乐权威杂志《Down Beat》评选为世界前20名最具才华的萨克斯演奏家之一,并被授予第十八届奥斯卡·彼得森奖。该奖创立于第十届蒙特利尔国际爵士乐音乐节,以表彰他高超精湛的音乐质量以及对加拿大爵士音乐发展的杰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