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理学院第四届“灵犀杯”新生辩论赛决赛圆满落幕

来源:  日期:2017-11-10  浏览次数:

11月8日晚,我校理学院第四届灵犀杯新生辩论赛决赛在草堂校区南山书院小礼堂举行。本次辩论赛的辩论双方分别为工程力学1701班与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1701班。理学院团委书记、2016级辅导员李鹏程,2017级辅导员冯彦妮受邀出席本次活动。出席比赛的还有校辩论队队长金昱辉,校辩论队技术指导郝文形,前理学院辩论队队长刘倩,现理学院辩论队队长刘旭,各兄弟学院辩论队队长以及学生代表。

首先,冯彦妮登台致词,她对理学院辩论队全体成员的付出表示感谢。“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冯彦妮引用习主席对青年寄语的八字箴言鼓励辩论队成员要有所悟,有所想,并对参与决赛的两个班级表达期待与祝愿。随后,在主持人幽默风趣的介绍中,理学院第四届“灵犀杯”新生辩论赛决赛拉开帷幕。

辩论赛现场掠影

本次辩论赛围绕“故宫里的星巴克”这一事件展开。2007年,此事件由于央视主持人芮成钢的微博,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十年后的今天,双方辩手由此展开了“文化的碰撞到底是因为我们的原因还是因为思想的差异”这一主题的辩论。比赛刚开始,正方工力一班便气势如虹,连连发难。他们提出:故宫作为中国历史地位最高文化的集中体现,是不容代表美国现代消费主义文化的星巴克亵渎的。而反方电科一班则采用四两拨千斤的战术,抓住对方的细节漏洞进行有效的回击,并指出,不只是星巴克一家咖啡店开在故宫里,可见其对故宫文化输出的影响并不大。一时间针锋相对,僵持不下。在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各抒己见,慷慨陈词,就中国文化自信的表现是拒绝还是融合展开激烈辩论。旁征博引的正方二辩,舌战群儒的反方三辩,与其余各位辩手共同用精湛的学识与绝佳的口才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跌宕起伏的辩论赛。最终,正方工力一班以8:7的微弱优势赢得了比赛,反方三辩黄铭深勇夺最佳辩手。

表演赛现场掠影

除了精彩刺激的决赛,大一、大二的辩手们还混合起来分组进行了一场有趣却不失锋芒的表演赛。双方就“如果有造梦机器能让你活在美梦里,你会选择进去吗?”展开激烈辩论。不一样的辩题,一样的精彩;不同的对手,同样的激情;不同的观点,同样的青春飞扬,才智激荡。理学院辩论队队长刘旭说:他很欣喜看到新生们的优秀与成长。辩手们克服了场下准备的困难,场上情绪的紧张,他为辩手们感到骄傲。

赛后,校辩论队技术指导郝文形,校辩论队队长金昱辉分别就决赛与表演赛进行了丝丝入扣,引人入胜的分析与点评,并由出席嘉宾李书记、冯老师为冠、亚军队伍颁奖。至此理学院第四届“灵犀杯”新生辩论赛决赛圆满落幕。

在辩论的过程中,辩手们展现了他们的风采,博得了同学们的掌声与喝彩。通过参与并观看本次辩论赛,辩手们收获了友情与经验,同学们也领会到了追求真理,探索知识,永不言弃的精神。希望同学们可以带着这份精神,坚定不移,勇往直前。

附获奖名单:
冠军:工程力学1701班
亚军: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1701班
最佳辩手:电科1701黄铭深
优秀辩手:工力1701李怡
工力1701王志文
工力1702闫昱江
工力1702温馨

(通讯员:刘赛德 鲍昱帆 卫妍卓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