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南山书院“文化自信”成长营系列讲座第一次学习讲座顺利召开

来源:  日期:2017-11-15  浏览次数:

11月13日晚,南山书院“文化自信”成长营系列讲座第一次学习讲座于我校草堂校区学府城9栋416教室顺利召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宏程副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管理学院2017级辅导员刘同源出席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文化自信”这一主题,展开了对国学、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主要特征以及中西文化思想的差异与互补三方面的漫谈。


首先张教授从《十九大报告》中引出了文化自信这一概念,强调了文化自信源自中华民族传承五千多年的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紧接着,张老师就国学的概念做了说明,借具有悠久历史的西安城墙,阐述了军事文化思想在冷兵器时代的重要性,让每个处在文化社会的人,更加真切的感受到一块块青砖背后的历史印记。他还强调了同学们应着眼于伦理本位、关注现实政治、追求天人合一这几个方面来关注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主要特征。张老师讲述了从先秦子学、两汉经学,到魏晋玄学、隋唐佛学,再到宋明理学,近代实学的中国传统文化发展历程。之后,他又讲解了东西方思维方式上的不同:西方传统强调“求真”,中国传统讲“闻道”。他从作品风格方面对思想家进行了分类。西方思想家重视“悲剧命运”,中国古人认为“生”的哲学更值得被思考。随后,张老师从三个角度讲解了中西方传统文化思想的差异与互补。

张教授演讲

演讲结束时,张老师向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推荐了国学经典读物,号召同学们去深入了解传统文化、做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发扬者,同时鼓励同学们进行文化创新。

文以化人、文以载道。本次讲座使在场师生加深了对“国学”的理解,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特征,并且感受到了中西方传统文化的差异与互补。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推动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在鼓励同学们坚持文化自信方面起到了促进作用。

附:
张宏程:法学博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近年来,主持省部级项目一项,厅局级项目四项,在《山东社会科学》、《社会科学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陕西省哲学学会生态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三次获得校“最受学生欢迎主讲教师”奖,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标兵”。

相关读物:
1.经部:《论语》 《孟子》
2.史部:《史记》 《汉书》 《后汉书》 《三国志》
3.子部:《道德经》 《庄子》 《韩非子》
4.集部:《韩昌黎集》 《柳河东集》 《李太白集》 《杜工部集》
5.冯友兰:《中国哲学简史》

(通讯员:马志清 姚雨昕 常卓 编辑:谢燕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