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专业导师制实施启动会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17-11-17  浏览次数:

为解决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向学生介绍专业发展方向,帮助同学们做好自己的大学生涯规划,11月14日晚,我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专业在学府城9栋206教室举办导师制实施启动会。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老师有: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副院长卢金锁,环境科学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张崇淼、主任金鹏康、副主任杜红霞及教研室部分老师,环境学院2017级辅导员冯永宁,2016级辅导员魏旖旎、李力。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2016、2017级部分学生也参加了本次大会。

大会伊始,金鹏康老师就导师指导学生的原则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他提倡在建立平等的导生关系前提下,以培养人才为目的,以导师制为起点,量体裁衣,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培育学生适应社会发展和需求的能力。“求知若饥,虚心若愚”,“知惑解惑,知无不答”是他对学生和导师提出的要求。最后,他引用郑板桥的名句“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来勉励同学们,希望同学们在各自的研究领域都能取得好成绩。

老师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

接下来,卢金锁老师针对校区转换过程中校风学风传承的问题,明确解释了导师制实行的意义,同时,他也提出“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并指出了导师制的施行,对提高办学水平、教学质量和规模的重要性。随后,发言的张崇淼老师强调了学业导师制中教和学不可割裂的本质。他还倡导导师要以学生为中心,以毕业成绩为导向地去引导学生探究学习。

随后,教研室各老师从自身研究的专业领域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各自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内容,使同学们对自己学业的规划更加明晰。

现场提问交流环节

大会最后进行导师与学生间的交流环节,互动过程中同学们积极提问,导师详细解答,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本次大会不仅在帮助学生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和人生道路方面起了重要作用,还让同学们在与老师沟通交流中解决了对自己所学专业前景如何的困惑,同时让同学们学会了该如何独立自主地安排大学生活,提前适应社会。

(通讯员:冯燕 付宇琦 岳昱含 摄影:杜雨轩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