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南山书院“文化自信”成长营系列活动顺利进行

来源:  日期:2017-11-30  浏览次数:

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提升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综合素质能力,我校南山书院 “文化自信”成长营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文化自信”成长营共设“十九大”宣讲班、“五年家乡呈新貌”校园策展班、草堂校区周边村落五年经济发展社会调研班三个班级,从理论学习、技能提升、实践服务三个模块,对学员进行全面提升。

“文化自信”成长营开幕式于11月8日在学府城6-301成功举办,校团委副书记任建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娟娟教授等出席开幕式,邀请到西安财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勇副教授带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新时代合格大学生”的主题报告,王教授为学员详细阐述了了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鼓励同学们坚定文化自信的使命担当,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

西安财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勇副教授做报告

11月11日,“文化自信”成长营全体学员进行了户外素质拓展训练,“断桥”、“独木桥”、“高空木桩”、“鼓舞飞扬”等活动中,不仅考验着个人的身体素质与勇气,更考验着集体的力量,特别是最后一项“毕业墙”活动,凝结着所有学员的智慧,每位学员成功地挑战了自己,整个团队在协作配合中也变得更加紧密团结,为今后成长营的各项任务执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化自信”成长营学员户外素质拓展

“文化自信”成长营在理论学习模块开展了系列活动,在全体学员中引起强烈反响。11月13日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宏程副教授进行“提升文化自信底蕴:国学经典导论”的主题讲座。主讲人阐述了“文化自信”的内涵,通过解读“国学”,介绍了国学与文化、学术等在概念上的差异,总结了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主要特征,并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主要发展阶段,提醒当代大学生要重视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宏程副教授主题讲座

11月16日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邸军莲副教授进行“习近平文化自信的历史维度”主题讲座。主讲人从毛泽东的文化建设思想、邓小平关于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江泽民关于先进文化建设思想、胡锦涛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习近平的文化自信思想五个方面进行深入阐述,并提出只有通过了解“精神”、了解革命文化,才能维护我们国家的文化安全,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邸军莲副教授主题讲座

11月19日,西安工程大学屈`7DGB~(K07W[KW5%E8NQOQ3.jpg博士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主题讲座。主讲人讲述了现代中国再筑梦想之“源”和梦想之“实”的精神基础和发展步伐,深入解读了十九大的主题,重点阐述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四个重要概念,鼓励学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西安工程大学屈`7DGB~(K07W[KW5%E8NQOQ3.jpg博士主题讲座

11月27日,我校管理学院杨朔副教授进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创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新局面”主题讲座。主讲人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从乡村振兴的必要性、战略目标以及战略举措三个方面为学员详细介绍了党中央对新时期我国“三农”问题的战略方针。

管理学院杨朔副教授主题讲座

在技能提升模块的学习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娟娟教授为“草堂校区周边村落五年经济发展社会调研班”的学员们带来“社会调研基础”主题讲座,围绕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的选题与问卷设计,进行了详细的讲述;管理学院辅导员吉洪泽为“十九大”宣讲班的学员带来“沟通与交流”的讲座,通过沟通的“四原则”学习,指导学员进行“十九大”宣讲的准备工作;艺术学院杜]F[IN1X}$I2WWW_%X%)RP4J.jpg、赵阳两位老师,为校园策展班带来“会展策划基础”讲座,从会展的发展史、会展策划的重点工作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娟娟教授主题讲座

管理学院吉洪泽主题讲座

艺术学院杜]F[IN1X}$I2WWW_%X%)RP4J.jpg老师主题讲座

 

艺术学院赵阳老师主题讲座

经过基础理论和技能提升方面的学习,成长营学员已经初步了解十九大的重大精神内涵,掌握了一定的实践服务理论基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各班级学员将深入校园、周边村落,开展“十九大”精神的宣传、社会调研以及策划校园展等系列活动。

本次成长营为书院学生提供了更好、更全面、更系统的当代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成长计划,激励着同学们在学习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鼓励同学们坚定文化自信的使命担当,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相信通过本期“文化自信”成长营,“十九大”精神能在学生群体中产生深远影响,学生能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传播文明,激励更多当代大学生成为“文化自信”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