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紫阁书院第二届"紫阁有阅"读书分享会决赛顺利举办

来源:  日期:2017-12-10  浏览次数:

为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使同学们从阅读中汲取知识,12月6日晚7点,由紫阁书院主办、紫阁社联承办的紫阁书院第二届"紫阁有阅"之"独善其身•阅泽青春"读书分享会决赛在学府城6栋301教室顺利举办。莅临本次决赛的嘉宾有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研室主任张育民,思政教研室樊如一,校团委副书记紫阁书院常务副院长郑成华,冶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佩,学生处教育管理科科长张振龙,紫阁书院综合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魏茵,以及各学院辅导老师。

首先,冶金工程学院罗帅老师上台致辞。他表示,举办读书分享会比赛旨在发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促进同学们个性发展,让每个学生,每个学院,甚至整个书院都充满书香文化。接着主持人简单介绍了比赛的流程:播放自我介绍视频并结合PPT对分享书籍做五分钟介绍、深情朗诵其中感受最深的文字、老师或观众随机提问。比赛流程介绍完毕后,读书分享大赛决赛正式开始,各位选手依次上台发言。

郑成华老师为本次活动致词

第一位选手是来自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1701班的刘沈伊澜,她分享的书籍是路遥的《人生》。她首先向我们介绍路遥先生的生平并且讲述了自己对他的解读。接着她对书中主人公高加林与路遥先生本人做了比较,高加林对土地逃离与回归的人生历程,正揭示出路遥对乡土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个体生命的两难抉择。

金属材料工程1703班杨帆带来了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书里的每一篇故事每个故事都透露出这个隐忍女子对生活的热爱和面对困难的坚定。最后她用书中三毛一句话做了结尾:“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接着,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1701班的徐鹏为大家分享了《邓小平时代》这本书。这本2013出版的巨作,徐鹏同学已经读过很多遍。本书完整地回顾了邓小平的一生,从而折射出了中国近现代的发展史。在当今这个浮躁的社会,这样一本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旋律的书,非常值得我们大学生去仔细品读。

最后,给排水科学与工程1604班李佳葳同学给大家推荐了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人们将疑惑写成信放进信箱,等待着一个旁观者的答复。五段故事夹杂着数十人的人生,当你看完最后一页,心里会不由得惊叹情节安排的巧妙。兜兜转转,前因后果,让人收获了许多来自这人世间最普通却又最美好的善意。参加比赛的其他选手也为观众们带来了精彩的读书分享。

参赛选手分享书目

12位同学的精彩分享结束之后,张育民老师为本次决赛做出总结点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直以来是我们所追寻的,读书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看的出同学们为今天的交流会做出了很多准备,对本次活动非常重视。他希望同学们能多读不同类型的书,开阔自己的视野。最后进行颁奖环节。至此,“紫阁有阅”读书分享会决赛正式结束。

读书分享会的顺利举行,加强了紫阁书院阅读队伍的建设,在学生中形成良好的阅读氛围,使同学们砥砺意志,升华节操。今日我们分享读书的乐趣,明朝我们用读书点亮人生。

张育民老师为冠军选手颁奖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705班 徐鹏
二等奖:环境工程1704班 杨逸飞 自动化类1708班 王蔚华
三等奖:金属材料工程1702班 马洲宁 金属材料工程1703班 杨帆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1604班 李佳葳

(通讯员:刘掉佳 李昊雨 岳昱含 摄影:周微 编辑:胡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