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缅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  日期:2017-12-14  浏览次数:

世上最让人无奈的是天灾,最难以忘怀的是染着血的历史,12月13日,八十年前的今天在南京30多万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惨遭杀害。为缅怀南京大屠杀30万遇难同胞,提醒广大青少年勿忘国耻,牢记振兴中华的使命,12月12日19:00,材料与矿资学院于南山书院303室举行纪念南京大屠杀观影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主持人以沉痛的语调讲解了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惨案,随后进行活动第一项,为遇难同胞默哀,全体同学起立,缅怀同流着中国血液的惨遭杀戮的同胞们。

为遇难同胞默哀

首先播放的是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讲话分为深切的缅怀与庄重的宣示两部分,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表达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愿望,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

随后,播放《南京!南京!》,影片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通过一名普通日本士兵和一名普通中国士兵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经历,真实再现了日本军队1937年在南京疯狂杀戮强奸掠夺的罪行,揭示了战争对人性的摧残。当画面切换到日本人屠杀百姓时,生死边缘处的中国人心中仍念着国家的复兴与崛起,全场观众无不为之震撼。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拥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中国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华民族的发展前景无比光明。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坚定了广大青少年做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的决心,而且增强了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思想,愿广大爱国学子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在祖国建设之路奉献自己的力量。

(来稿:冯纯卓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