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品德与美貌-论古代美人的审美条件”主题讲座圆满举办

来源:  日期:2017-12-28  浏览次数:

“脸若银盘,眼似水杏,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古代诗词中有大量描写美人的片段。这些美人在我们的想象中若影若现,那么在古代究竟什么样的女子才算是美人呢?12月23日下午3点香港珠海学院中国文学系副教授赖庆芳在我校草堂校区学府城6栋301会客厅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品德与美貌-论古代美人的审美条件”的主题讲座。此次活动由南山书院主办。材料学院2017级辅导员牛腾出席了此次讲座。

首先,赖庆芳教授进行了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随后,赖庆芳教授对“何为美?”这个问题进行了分析、解答。她告诉我们:“‘美’最初是味觉的享受。后来在文化不断的发展中逐渐被人用来形容女子的容貌,也被拿来形容声色、才德及质量的美好。” 她通过PPT给观众展示了古装剧中人物通过装扮、发饰、神情举止和气质等所展现出来的外在美。然后,她又根据先秦到唐代的历史阐述到“美与艳虽相似,但两者不同”,并引用了西施以身救国与赵飞燕红颜祸国的故事,将美与艳区分开来,艳是肤浅的美,美却是艳的升华。

赖庆芳教授在演讲

接着,赖教授表示,古人对于美女的衡量标准是依据了诸多因素,除了要有姣好的容颜以外,更为重要的是内在的情操之美、品德之高尚。她从《周礼》中引出古人对德的定义——“德者,升也。德行,内外之称,在心为德。”她解释到“德”体现在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和人际交往之中,良好的德行是美的一种体现形式。她告诫我们要以中庸之道待人处世,应以“正直、刚克、柔克”为行事之大论。面对“如何提升自己的魅力”这一问题,赖教授告诉同学们不必在意外界眼光,要保持自信,并用气质与才情装饰自己,便是美德与美貌并存了。

同学提问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真正的美不单单是“媚眼含羞合,丹唇逐笑开。风卷葡萄带,日照石榴裙”的美艳,还应该具有高尚的美德。赖教授通过大量的实例清楚地为我们讲解了中国古代审美标准不但在“色”还在“德”。此次讲座不仅开阔了我校大学生的视野、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还辩证地分析并指出美与丑,善与恶之间的异同。

(编辑:吴楠  通讯员:岳昱含 刘娱航 文镇)

(附)赖庆芳教授个人简介:

赖庆芳,香港大学文学学士,香港大学哲学硕士,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博士。历任香港大学中文系导师,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导师,香港城市大学中文传译及翻译学系兼任讲师,北京大学历史系客座教授。现任香港珠海学院中国文学系副教授、香港城市大学中文及历史学系文学硕士班兼任讲师,日本国立岛根大学亚太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著作有《南宋咏梅词研究》《通识中国文学》《美人》《国学大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