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隋唐人的婚姻与家庭》文化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17-12-28  浏览次数:

12月27日晚7点,由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于赓哲教授主讲的中国传统文化讲座《隋唐人的婚姻与家庭》于学府城6栋30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草堂校区团工委组织部主办,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阳,土木学院2016级辅导员潘登,2017级辅导员陈元鑫。此外,宋阳书记还担任了本场讲座的主持人。

讲座正式开始之前,于教授同大家说,再一次来到草堂校区,同一间教室,讲述全新的话题,感慨颇多。对于今天的讲座主题,于教授表示:“帝王将相讲地够多了,回归草根生活,更接地气儿,乐趣多多。”

于赓哲教授

讲座正式开始。于教授从“家庭”所具有的重要作用转入婚姻问题,由此开始了他的讲座。本场讲座共有如下几个部分:门阀与婚姻、妇女的三从四德、对隋唐妇女的错误认识、择婿与结婚、选婿窗、成婚程序、“悍妇现象”、休妻、“三不去”、再婚以及冥婚。通过对如上词条的具体讲解加以于教授所举的丰富实例,再辅以于教授幽默诙谐的演说风格、灵活生动的表情,隋唐婚姻与家庭所具有的时代特点与各类社会问题在其中的体现得到了良好的诠释,也正是因为于教授的幽默,观众们掌声不歇,笑声不断,会场气氛轻松且和谐。最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阳老师上台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于老师的讲座依旧使人印象深刻,并再次对于教授的到来以及诸位嘉宾及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感谢。至此,《隋朝人的生活与家庭》讲座圆满结束。

于教授新书签售

本场讲座,于赓哲教授从不同的角度为同学们展现了隋唐的文化魅力,坚定了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心,相信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隋唐的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浓厚的兴趣。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能传承华夏传统文化,将之四海发扬!

(通讯员:李越珊 刘掉佳 张兴汝 摄影:牛嘉欣 编辑:胡雅静)

主讲人简介:
于赓哲,男,1971年6月出生于陕西咸阳,陕西师范大学本科、硕士,武汉大学博士、南开大学博士后。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隋唐史的教学、研究。曾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民族研究》等权威、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在学术界产生一定反响。
先后四次登上《百家讲坛》讲述《狄仁杰真相》、《发现上官婉儿》、《大唐英雄榜》等精彩内容。2017年4月,于教授又出新作——《隋唐人的日常生活》,以小人物的日常生活为视角,通过他们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家庭与婚姻,他们的城市与乡村、交通、娱乐、精神信仰,为现代人全景展示隋唐时期的社会结构和当时人们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