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香港珠海学院(书院)来我校南山书院交流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7-12-29  浏览次数:

12月23日,为进一步加强香港—内地高校书院文化交流与合作,香港珠海学院(书院)一行16人来我校南山书院交流访问。

上午8:30,香港珠海学院(书院)普通话辩论队与我校辩论队在草堂校区6-301进行交流,香港珠海学院辩论队指导老师赖庆芳副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辩论队指导老师牛腾、各院系辩论队负责人以及辩论爱好者们参加了本次交流。

香港珠海学院(书院)普通话辩论队队长李卓群介绍了香港地区辩论圈的具体情况、香港珠海学院(书院)辩论队的发展情况;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辩论队队长金昱辉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我校辩论队发展历程及所获荣誉。接下来,香港珠海学院普通话辩论队与我校辩论队进行了两场交流友谊赛,双方辩手引经据典,逻辑严密,引起场下阵阵掌声。

下午由南山书院社团联合会的同学带领香港珠海学院(书院)一行参观南山书院。随处可见的传统方桌、琳琅满目的书籍、学生书法绘画作品、宽敞明亮的活动教室,以及南山书院“南山行仁”、“南山习礼”、 “南山取智”、“南山恪信”四大素质教育平台,引起香港珠海学院(书院)师生的认可。香港珠海学院(书院)带队老师赖庆芳表示:“作为一名传统文化的学习者与传承者,看到贵校如此重视国学的发展,深受感动。”

下午3:00,赖庆芳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品德与美貌—论古代美人的审美条件”主题报告会,她分别从“何谓德,何谓色”、“古代美女的条件”、“德与色孰重”三方面阐释了古人对美的评判和理解。她从美、德、色的定义入手,又从脸容、眼睛、肌肤、鬓发、衣饰、年龄、气质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古代对美的判断条件,引发同学们的思考,现场气氛活跃。

赖庆芳副教授做报告

最后,香港珠海学院与我校辩论队在南山书院咖啡厅进行座谈会,双方以辩论、国学、书院文化为讨论主题,深入进行探讨,赖教授通过一天的走访观察,对我校重视挖掘书院制这一传统教育模式表示赞赏,对南山书院弘扬国学传统文化表示支持。赖教授与同学们交换了对书院-学院(学科)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意见建议,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到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发展,促使中华之“美”走向全世界的舞台。

座谈会现场

香港珠海学院向我方赠送纪念书籍

文化交流传承是一个大的课题,在本次交流活动期间,共举行两场辩论赛、一场报告会及一场交流会,使同学们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在对外交流的舞台上彰显建大力量。今后,南山书院将不断发力,更加注重文化的传承、宣传和培养,为学校营造更加浓郁的育人环境,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