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人生需要轻装上阵——大学生压力应对”的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来源:  日期:2018-03-26  浏览次数:

  3月20日下午3时50分,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举办陕西高校第三届“阳光护航”心里育人宣传季活动方案》(中共陕西省委高等教育工作委员会部室函件)要求,且针对大学生春季多发心理问题的情况,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老师王晖于我校草堂校区6栋301会客厅为同学们带来“人生需要轻装上阵——大学生压力应对”的主题讲座。

王老师讲课中

讲座伊始,导师播放了一段舒缓凝神的音乐,让走进教室的每一位同学都仿佛踏入了自然的净土,使身心得到了放松。课程内容以幻灯片的形式呈现,在第一部分,她对压力的生物学定义进行了阐述,让同学们准确认识到什么是压力。接着,老师对生活压力、学业压力进行了详细分析,包括引起压力的因素、压力存在时的身心状态以及压力对后续工作生活的影响。毋庸置疑,任何事物都存在两面性。压力在带来负面影响的同时也对人的行为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过多的压力会引起不正常的心理反应,如过分烦躁、抑郁、焦虑、不安、愤怒、沮丧,而生理反应则有口干舌燥、出汗发抖等。

那么应如何面对压力呢?王老师之后以一则真实事例为出发点,围绕压力的来源、存在方式和排解方法做了分析。对于学生而言,时常会在重要的考试、答辩或毕业设计时感到焦虑,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直视压力,在这些场合前放松自己才能发挥出最佳水平。而运动、观影、听歌都是排遣紧张的好方法。

最后,王老师提到,充足的准备会使人自信,因而卸除压力也是需要持之以恒、源源不断的努力的。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切实参与到舒缓身体、放空心灵中来,而且认识了自己的压力,更让同学们真正了解到如何去应对压力、解决问题。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够从容应对各种问题,在人生道路上能够“轻装上阵”。

(通讯员: 刘娱航   詹紫薇    编辑:段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