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缅怀革命烈士,弘扬爱国精神——我校国旗护卫队清明节赴西安烈士陵园扫墓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  日期:2018-04-08  浏览次数:

自强不息以铸铮铮铁骨,求源创新以耀泱泱中华。4月5日,我校国旗护卫队前往西安烈士陵园进行清明祭扫活动。本次活动由共青团委员会主办,研究生会、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及国旗护卫队承办。

清晨六点四十,国旗护卫队在国旗广场集合完毕,整装待发,七点整,队伍准时出发。汽车缓缓驶入了目的地,我们随着那一队的红与绿进入了烈士陵园,首先映如眼帘的便是那高耸的墓碑,上面赫然写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怀着对革命先烈们无比的敬意,我们走进烈士陵园。

清明的陵园,苍松环绕,翠柏青葱,纪念碑和墓碑安静地驻立其间,远远看去,仿佛这些烈士依旧在守护着这片土地。在这片闹市之中,此时的烈士陵园显得尤为幽寂。队员们神情凝重,肃静而立。

仪仗队入场

随后,我们跟随讲解员进入烈士纪念馆进行参观,倾听烈士们的英勇事迹,感受着他们隔着几十载的光阴传递给我们的热血与力量。那一幕幕“沙场秋点兵”的豪迈景象,那一场场“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的英勇战役,在讲解人的叙述中,仿佛又浮现在我们眼前,我们从中感受到烈士们的铮铮铁骨和坚定信仰。

国护队代表朗诵诗歌

杨江强发表讲话

九时整,祭奠仪式正式开始。在礼乐响起之时,国护队员们踏着整齐划一的步伐,来到纪念碑前,展开了浸染着革命先烈们鲜血的五星红旗。队员们胸前佩带小白花,在刻着革命前辈艰苦奋斗的纪念碑前,庄严肃穆。四名国护队代表为革命烈士敬献花圈,缅怀烈士功绩,以此告慰先辈们的在天之灵。“全体默哀一分钟!”主持人话音刚落,队员们脱帽、肃立、默哀,在心中追忆英雄的光辉足迹,缅怀英烈的铁骨壮志,寄心中无限哀思,烈士纪念碑前一片寂静。接着,由我校研究生会主席杨江强发表讲话,他表示,缅怀是为了铭记,追寻英雄足迹,继承英烈遗志,建设富强祖国,是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不忘初心。仪式结尾,国护队代表在纪念碑前朗诵诗歌《感悟清明》,在声情并茂的诵读声中表达了对革命烈士们的敬仰之情。

至此,清明祭扫仪式已全部结束,我校国护队与参加本次祭扫活动的三会人员及兄弟院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的国护队合影留念。通过本次祭扫活动,队员们深入了解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加深了对“责任、意识”的理解。身临其境的爱国主义教育也成为今后队员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不竭动力,为国护队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通讯员:李越珊 李昊雨 吴林珊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