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寒食柳斜,燕啭飞花”寒食节主题活动圆满举行

来源:  日期:2018-04-08  浏览次数:

为丰富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弘扬中国传统文化,4月4日中午,南山书院大学生社团联合在菊园食堂东侧举办了“寒食柳斜,燕啭飞花”寒食节主题活动。爱艺手工艺社及陌染原创古风cos社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

寒食节的习俗有许多,禁火、祭祖、寒食、插柳、踏青、蹴鞠、植树、秋千、赏花、斗鸡、馈宴、咏诗等。在南山食堂东侧的活动棚旁,主持人向同学们讲述寒食节的起源和寒食节的文化。同学们制作了寒食,有用面粉做成的寒燕、蝴蝶等飞禽走兽,还有花卉样子的花馍。来往的同学们还在此回答关于寒食节的小问题,不仅可以获得美丽的风铃和寒燕,而且通过答题了解了寒食节的知识,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寒食文化以忠孝为核心,是介子精神的精髓,是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核心,民族根祖文化的基础,也是维系民族、家庭团结的重要力量。

活动海报及现场

活动中,同学们互相插柳戴柳,祈福辟邪。柳为寒食节象征之物,意为清明柳。工作人员向来往的同学们讲解寒食节的知识,并与同学们一起制作花馍“寒燕儿”,一个个精致的寒燕在同学们的巧手下诞生,象征着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伴随着岁月的流逝,寒食节静静地融入了清明节,介子推所代表的封建愚忠思想也已沉入历史长河,不过寒食所代表的人们对忠诚、廉洁、政治清明的赞许,却是千年如一的。

同学们制作的花馍

在以理工科为主的校园内骤然掀起的国学热潮无疑成为这个春天的一抹亮色。本次寒食节的活动使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寒食节相关的中国传统文化,提高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为今后的学习及生活奠定良好基础。相信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能够更加主动地学习国学知识,使校园文化生活更为丰富。

(通讯员:李越珊 阚一琳 编辑:胡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