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第四届“紫阁有曰”之礼记中华国学达人挑战赛决赛圆满成功

来源:  日期:2018-04-15  浏览次数:

古有文人墨客于僻静所在引流觞曲水,极尽风雅;今有建大学子于烟雨草堂论国学文化,各显风华。为深入体现我校一直秉持着积极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建设理念,紫阁书院大学生社团联合会特举办第四届“紫阁有曰”之礼记中华国学达人挑战赛并在4月12日晚于学府城2-304顺利举办决赛。担任本次比赛评委的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焱老师,校团委副书记、紫阁书院常务副院长郑成华老师,思政教研室主任张育民副教授及思政教研室樊如一副教授。各院系辅导员老师及各学院学生代表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比赛由团体赛和个人赛两部分组成。首先进行的是包含针锋相对、奇思妙想、飞花令、争分夺秒与步步为营五个环节的团体赛,4队选手分成两组进行比拼。各个团队配合默契,竞争异常激烈。“奇思妙想”环节中各队伍表现尤为出色,有选手在得到“东晋、中国古代才女”两条线索后便给出了正确答案-“谢道韫”;更有选手在得到第一条线索“兴起于西周”后便飞快的说出了“编钟”的答案,让现场观众们不得不感叹参赛选手们丰富的知识储量与强大的联想能力。步步为营环节中若答错一题便前功尽弃,每次作答都是对信心和野心的巨大挑战,选手们沉着冷静的计算己方与对方的分差,以便及时停止答题、保住优势地位。随后进行的个人赛包括初露锋芒、针锋相对、奇思妙想、飞花令及孤注一掷这五个环节。与团体赛不同的是,个人赛设置了可向现场观众求助一次的规则,大大提高了场上场下的互动性。

主持人讲解赛事规则

比赛部分结束后,张育民老师上台点评了此次活动,他对比赛中表现优异的同学提出了表扬,并指出此次活动完美的体现了我校草堂校区倡导同学们研读国学经典与为同学们提供丰富的社团活动的办学特色,最后,他对同学们寄予了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不忘国学经典、继续深入了解与学习中华传统文化。

评委老师点评

在统计各参赛队员的得分期间,厚朴国学社的同学们身着飘逸的汉服,为大家深情地朗诵了一首古韵十足的《上古先秦颂》。揭晓结果时,同学们纷纷猜测大奖会花落谁家,而后颁奖嘉宾李焱老师宣布比赛结果,“冉冉物华队”摘得团体赛的冠军、张嘉禾同学获得个人赛的一等奖。现场观众掌声雷动,祝贺参赛选手的获奖并为这次精彩的比赛叫好。合影留念后,主持人宣布此次比赛圆满结束。

厚朴国学社朗诵

获奖者合影

紫阁有曰记中华,诗书礼乐附风雅;承古尚德传文化,耀耀文明为华夏。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主动的去了解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到来年便会有更多的国学爱好者加入到这场文化盛宴中来,与大家共同体会学习国学经典带来的充实与喜悦!

(通讯员:常卓 冯燕 编辑: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