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秦岭脚下说秦岭,大秦岭——中国的脊梁”学术交流会顺利举行

来源:  日期:2018-04-16  浏览次数:

终南巍巍,八水汤汤,秦岭脚下话秦岭。4月15日下午,“秦岭脚下说秦岭,大秦岭——中国的脊梁”于我校草堂校区学府城2栋304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学术交流会的主讲嘉宾是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党双忍,由我校文学院副院长刘莉担任主持人。此外,我校党委副书记马川鑫、团委副书记郑成华,秦岭旅游文化中心代表、部分秦岭保护志愿者及我校部分师生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交流会伊始,马川鑫书记为本次活动致辞。马书记首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草堂校区的基本情况,接着对党双忍教授以及他的工作作了详细阐述,并对其到来致以由衷的感谢。最后马书记谈到了建大新校区选址对秦岭的偏爱,这种偏爱与党教授对秦岭的热爱不谋而合,我们定能共享秦岭福祉。

马川鑫书记为本次讲座致词

热烈的掌声中,党教授正式开讲。他以近些天叙利亚问题以及由美国人制作的纪录片《大秦岭》切入话题,指出中美还有很大差距,当有一天中国拥有了“功夫秦岭”,我们才会真正强大,但就现在而言,我们仍旧有很长的路要走。接下来,党教授分别从大秦岭名片、世界昆仑山、中国脊梁、结构与形态、生态中国芯片、美丽中国名片、中国生态伦理、国家绿芯工程九个方向,从文化、生态、历史意义、世界地位、关键组成部分、种种历史典故以及现在面临的问题等多个方面,同在座的来宾与同学们展示了另一个不为人知的“大秦岭”。从全球到中国,从秦岭以南到以北,从汉族到少数民族,从武当到华山,从熊猫到华南虎……党教授对秦岭的一切了如指掌,同时他十分博学,丝绸之路的古往今来、“陕西”的由来、“华山”得名缘由、甲骨文字形字义、《桃花源记》实是张家界、秦岭上的传说故事等文化知识信手拈来。难能可贵的是作为学术性研究人员,他并不完全苟同别人的观点,始终坚持自己寻找答案,自信且自强。最后,党教授表示必须也只能从大秦岭出发,建设中国的生态自信,从而拥有真正的文化自信。党教授热血而精彩的方言讲说让现场掌声雷动。交流会的最后,主持人总结本会内容,认为保护秦岭,任重道远,并再次感谢党教授的到来。至此,本次交流会圆满结束。

党教授热情讲说

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化生万物。在生态圈里,每一环都必不可少,秦岭作为这个圈里至关重要的一环,它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它绵延万年的无穷韵味,正如党教授所言,当有一天,中国人可以将秦腔、秦岭、熊猫、少林寺结合在一起,制作出“功夫秦岭”,才可以真正自信。大秦岭,中国的脊梁!

附:
主讲人简介:
党双忍,经济学教授,生态文化学者,三农问题专家。现任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陕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大秦岭研究院院长。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先后担任陕西省农业厅综合处长,宝鸡市政府市长助理,宝鸡市委常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等职务。出版《学习力》《中国树文化》(四卷本)《制度并轨与城乡统筹》《三农治理策论》《知识农业与农业转型》等著作。发表学习力、大秦岭、树文化、制度并轨、“三农”治理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文章数百篇。目前,致力于创建大秦岭知识体系推动实施国家绿芯战略。

(通讯员:从德川 张兴汝    编辑:段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