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南山取智--创新创业讲堂”之创业之路,携手同行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18-04-19  浏览次数:

为了增强我校创新创业氛围,提升学子的主观能动性,理学院特邀我校知名校友王昆先生于4月17日晚于南山书院小礼堂开展了“南山取智——创新创业讲堂”讲座。王昆先生作为葡萄创投&飞鸟社区创始人兼CEO,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创业导师分享了他对青年创业者的一些建议。参与此次讲堂的有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施昕强,理创空间办公室负责人刘勇,数学系老师鲁萍、魏宗田、庞永锋,材料学院团委副书记牛腾,理学院团委书记李鹏程,理学院团委副书记李丽娟,理学院团委副书记徐克,理学院2017级辅导员冯彦妮。此次大会由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赵彬主持。

会议伊始,王昆先生以求真务实又充满新意和创造力的讲述方式讲述了他的创业初衷。他指出,创业是大学生走向社会取得成功的重要途径。他从“‘互联网+’创客时代”、“单点时代带给大学生创业的冲击”、“学习速度=认知+学习工具”、“什么是创意工作者”等方面对创业的重要性和可行性作了全面而细致地阐述,分析了作为本科学生创业的优势,企业最想要的毕业生特征,对大学生毕业后的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认为大学生有激情,年轻,有梦想是创业最大的优势,“我一无所有,所以我无所畏惧”。创业的过程类似于漏斗筛选的过程,只有有梦想、有激情、有勇气、有远见、具有领导能力,能够坚持,有说服力,勇于决策的人才是创业道路上最后的胜者。他热情洋溢的讲话,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主讲人王昆

随后,王昆先生将他的创业故事娓娓道来。他根据多年在企业筹建运营、发掘创业意识与能力方面的丰富经验,就“什么是创业,为什么要创业,什么人适合创业”进行了生动地阐述。他认为,“凡专精一意必有动人之处。要在学习中找到乐趣,这是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这个时代发展十分迅速,信息变化很快,你要去适应这个时代,就要不断去学习,拓宽自己的视野。”谈及创业中的团队组成,王昆先生指出,合理的、高效率的创新创业团队构成是这样的:团队成员来自不同的专业领域、不同的年级,这样在思考问题的时候便能够多方面思考,打破思维的局限性;此外,领导者要能够主动承担起重要职责,有规划,有热血,这样在创业过程中才能够更加有条不紊地安排各项事情的进行,保持源源不断的创业激情。王昆先生讲话风趣幽默,讲解生动详实,不时引起在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最后,王昆先生用罗曼罗兰的一句话,“这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在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总结了他对“创业面临着什么”的心得与体会,并针对大学生创业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在互动环节,针对在场同学提出的诸多问题,王昆结合目前我国的创业发展趋势、政策倾向及自身经历一一做了解答。他殷切希望大学生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常怀进取之心、常葆鸿鹄之志;以知名企业家为榜样,学习他们的典型事迹和成功经验,汲取精华,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大胆创业。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为在场的老师同学带来了一场头脑风暴,还彰显了一个创业者的个人魅力。使同学们对创新创业有了新的认识,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希望各位同学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能够不断努力拼搏、完善自我,提升自己的能力,明确个人成长的方向,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附王昆先生资料:
葡萄创投创始人&CED
飞鸟区块链创始人兼CEO
中国创客联盟理事
中关村京津冀创新创业论坛副秘书长
人民大学MBA讲师、北京大学创业导师、北京邮电大学创业导师
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区块链实验室》培训负责人
优米网、华普亿方、精一天使公社等多家创投平台导师,多家地方政府双创战略合作伙伴
全国一级注册建造师讲师

(通讯员:詹紫薇 吴林珊 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