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文学院“人文建大,国学讲坛——明代文学复古运动与关中文学”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18-04-19  浏览次数:

为促进人文校园建设,增强同学们对国学的了解,4月17日晚,由我校党委宣传部与文学院主办、中文系承办的“人文建大,国学讲坛——明代文学复古运动与关中文学”主题讲座于学府城9栋101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特邀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常新作为主讲嘉宾,同时,文学院中文系主任冯阳、文学院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原庆华及文学院部分同学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常教授先表达了自己对草堂校区宜人风景的喜爱。并且提出有关人文建设的看法。常教授表示:人文建设能有效缓解理工类学校综合性发展的危机,同时更组成了城市发展的资本。接着,讲座正式开始。常教授按照时间顺序,从文学复古运动前夕的文学、关中士人的性格与担当意识、复古运动中的关中人士及其后继者三个方面展开讲座。常老师讲到,在明太祖朱元璋的影响下,科举考试仅允许在四书五经范围内命题,应考人员不能有个人见解,文体死板地按八股文作答。这种科举制度很大程度上禁锢了人们的思想,逐渐形成了以杨士奇、杨荣、杨溥“三杨”为首的台阁诗派,以雍容雅丽为风格、以歌功颂德为内容,于是在当时的社会上形成了“相习见风,而真诗渐亡矣”的风气。在历史潮流中,光明总会偶尔被浮云遮蔽,但幸而总有一群有志之士凛然捍卫,勇敢地拨开那片片浮云。李东阳针对台阁体卑冗猥琐的风气,提出诗学汉唐的复古主张,以为“汉唐及宋,格与代殊。逮乎元季,则愈杂矣。今之为诗者,能轶宋窥唐,已为极致,两汉之体,已不复讲。”在常教授生动形象的讲述中,我们不仅了解了文学复古运动的过程,也学习到关中士人豪放恣肆的性格与其敢于担当的精神。在于同学们愉快地交流中,讲座迎来尾声。

讲座现场

演讲结束后,文学院中文系主任冯阳上台讲话,他以“作为一名以文化为专业的文科生我们能干些什么?”“农村、城市建设该以什么为特色?”“真正的文化是什么?文化遗迹又该如何继承发展?”三个问题,启发同学们思考,使学生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讲座,我们学习到,明中期弘治和正德期文治的兴起打破了明初以来文坛沉闷的气氛,彻底扭转了台阁体为主的文风,同时也为关中人士走向文坛的中心提供了广阔的历史舞台,形成了以李梦阳、康海、王九思等人为核心的文学复古团体“前七子”,他们引领风骚,所代表的文学风格和文学批评在一定时间形成时风众势,影响了自明以来的文学,尽管时间较短,但其影响延至清朝,影响了几代关中文人的文学创作活动。

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可以积极主动的去学习人文学科,让文学的树种在我们的心里落地扎根,并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茁壮成长!

(通讯员:常卓 冯燕 摄影:郭乙霖 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