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礼记中华之国学达人挑战赛总决赛完美落幕

来源:  日期:2018-04-22  浏览次数:

初春四月,桃红柳绿,由我校团委和紫阁书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礼记中华国学达人挑战赛总决赛于4月12日晚7时顺利拉开序幕。此次活动秉承“礼敬中华传统文化”的主旨,大力弘扬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大学生的文化常识。

出席此次决赛的嘉宾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焱,校团委副书记、紫阁书院常务副院长郑成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研室主任张育民,思政教研室樊如一,草堂校区团工委副书记、紫阁书院综合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魏茵以及各院系辅导员,紫阁书院部分大一大二同学观看了比赛。

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

首先进行的是团队比赛。在介绍了团队资料后,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场上的气氛骤然变得紧张,充满了火药味。在第一轮的针锋相对抢答题环节,选手们飞速转动大脑,争先恐后。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礼记中华国学达人挑战赛的半决赛以及决赛赛场上,新增了飞花令的比赛环节,所谓飞花令,是古代文人常玩的一种文字游戏,以此来体现诗词之趣。在飞花令的环节中,两支团队滔滔不绝地接起诗句,那极速转动的头脑风暴令场上观众发出阵阵掌声,场上的比赛愈加激烈。

在后面的环节中,每支团队在作答时更是深思熟虑,在大胆与谨慎之中做着权衡,小心谨慎地选择作答。在经历了剑拔弩张的五个环节之后,最终决出了团队赛的冠军。

个人赛中同学们认真思考

在团队赛之后,迎来了个人赛。相较于默契合作的团队赛来说,个人赛中选手们则是各自称王,为自己博出一番天地。与团队赛不同的是,个人赛的压轴环节为孤注一掷,不仅考验着选手们的文学素养,同时也考验着选手们的心理素养。在经历了惊心动魄的比赛之后,个人赛的冠军也顺利产生。

诗朗诵表演

国学之美,礼仪之醉,不会因为比赛结束而终止。在比赛之后,同学们还欣赏到了厚朴国学社朗诵的《上古先秦颂》,他们的声音,时而铿锵有力,时而低沉沉默,将情感展现得淋漓尽致。

老师与同学们合影

伴随着诗朗诵的余音,在老师简单点评之后,各位获奖选手迎来了最激动人心的颁奖仪式,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决出了个人和团队的优秀奖以及个人团队的冠亚季军,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在历史国学上有更深的造诣。

(来稿:杨敬萱 王倩 编辑:周光强)